岳阳网 >文化 >人物

孙东谷:明朝勇将身先士卒
时间:2019-08-01 10:04: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zcUzWMHZJBSLfy8KEN4vu=UP5GH3o24YsN79PArfI=AH31535381824206compressflag.jpg

      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地灵人杰。

  除了城北的岳阳楼,东南方处还有一座占地近1000亩的金鸡山,又名金鹗山,它峰峦盘结,溪流环绕,风景秀美,海拔虽说只有百米,但它耸立在碧波浩渺的洞庭湖畔,已是英武挺拔的地标性高地了。今天,岳阳城的市民们常常登山眺望,湖景和巴陵胜状尽收眼底,金鹗山山麓原有奎星阁、金鹗书院等古迹,但因明清时期的战乱,遗迹已荡然无存。

  据史料考证,崇祯年间,明朝勇将孙东谷指挥史(由进士第授武略将军),组织数千精兵,在岳阳一带,以金鹗山为基地,多次抵抗李自成和张献忠的叛军,发生了大大小小数十次战斗,战斗场面惨烈异常。

  对朝廷赤胆忠心,孙东谷和谋士一起,研究出了“一壶单筷捡芝麻”的战略战术。在金鹗山一役,打败了李自成入湘的部属,威振三湘大地。岌岌可危的明朝庭,授予了孙东谷“武略将军”称号。

 “身先士卒,效忠明皇”的思想,已在孙东谷心里打上了烙印。

  此时,明朝崇祯皇帝面对各地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和锐不可挡的李自成军队,已是强弩之末,束手无策。

  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后,崇祯皇帝命令皇后娘娘和其他妃子自尽,并拔剑疯狂斩杀多名公主,他估计大明王朝没落已成定局,在冲向华东门、齐化门失败后,十分绝望地登上了煤山自缢身亡。

  明朝灭亡的消息,迅速传遍中国大地,已走到尽头的朝庭更无暇顾及偏隅南方的将士。

  孙东谷将军和千千万万地方将士一样,只能苦战岳阳城,坚守金鹗山。后来,张献忠20万大军压境,无助的孙东谷将军和官兵同仇敌忾,奋勇杀敌,在岳阳东门桃花井巷突围战役中不幸负伤身亡。他的儿子和家人,于崇祯癸末年十一月,将孙东谷将军安葬在岳城东门外望城岭——芝麻坡,坟墓面对河东的方尚书墓,这也是孙东谷生前的安排,他要让同朝的尚书看到,另一位忠于朝庭的将士魂兮归来。

  孙东谷将军壮烈战死后,大部分将士被打散,流落在岳阳、华容、平江、监利一带。

  随后,他的儿子带着300多忠于明朝的战士和家人,撤退到了岳州城东300里外的大云山北麓西稿山抵抗,张献忠部则乘胜追击。长子孙文长身背家谱和明太祖亲赐的铁卷丹书,负重前行,终因寡不敌众,战败身亡,自此,传家之宝遗失于战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和小伙伴在金鹗山上游玩时,还看到过很多年以前深挖的远古战壕,见到过明清时期的土炮坑。金鹗山上现在保存的古迹土炮,重约2500千克,长4米,直径0.16米,从上面镌刻的铭文考证,确系明朝遗物。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