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创富理财

中新网:加快“双轻”转型,广发银行探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01 16:47:12 来源:中新网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金融业核心关键词的大背景下,银行如何改革?如何高质量发展?又如何通过自身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对这些问题,广发银行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大力发展“双轻”(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借此,一方面实现自身内涵式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得以用更低的资本消耗更高效地服务实体,最终实现银行与企业的双赢、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双赢。

7月29日,广发银行在上海召开“加快‘双轻’转型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以交易银行业务和托管业务为典型,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样本,详解广发银行“双轻”转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之路。


“双轻”上阵,靶向高质量发展


所谓“双轻”业务,是指以低资本消耗或低资产占用,获取较优资本效益和较高资产收益的业务。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存贷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不良资产占比上升,盈利水平下降,传统的高资本消耗、重资产粗放式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这决定了银行必须要发展“双轻”业务,应对激烈竞争,缓解资本压力,实现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广发银行早已开始“双轻”转型以被视作内部“双轻”转型领先样本的上海分行为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介绍说,根据中国人寿集团和广发银行总行的战略定位和新发展理念,近年来,上海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双轻”转型,实现减负增效、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力争打造轻型银行,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比如,结合十三五规划、上海‘五个中心’及自贸区建设战略,上海分行以交易银行等‘双轻’产品为抓手,着力引导经营单位将传统流贷等重资本消耗业务,向国内信用证、票据贴现、非融资性保函轻资本业务转化,经济利润明显提升。”此外,考虑到人民币贷款规模极为有限的现状,上海分行结合自身情况,依托上海自贸区FTU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海外银团、外币放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也明显提升了上海分行2018年综合效益。

最新的动作是,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在全行层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等业务列为“双轻”转型的重点,并配套了十余条指导措施,确保“双轻”业务能够得到大力推进。
“发展‘双轻’业务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实现规模、效益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发银行在上述指导意见中如是说。


多点发力,蓄轻型化清源活水


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接受采访时介绍,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银行经济资本、不计提拨备,近年来已成为商业银行轻型化道路的必然之选。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必要载体,资产托管已成为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制度安排,托管机制对于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也被社会广泛认可,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近一年来广发银行在此领域更是花大力气、下深功夫,托管规模已突破2.5万亿、服务客户超1500家,通过托管业务的产品创新、系统优化、服务升级,有力地助推了全行“双轻”战略的执行。
就在今年,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推出新一代资产托管服务系统平台。新一代服务平台运营体系高度电子化、自动化,极大程度简化了清算、核算、监督等业务的操作流程,实现流程节点高效流转;综合管理体系围绕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集约化、规范化的全流程线上管理,常规产品能实现一天审合同、一天开户,有效缩减了客户等待时间,提升业务效率;对外托管服务体系,通过建立集网上银行、移动APP、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客户交互系统,方便客户全天24小时自主查询产品审批进度、账户信息,审核指令,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反馈时间长等问题。
在“双轻”转型之路上,作为业内首家搭建总部级别交易银行架构的银行,广发银行交易银行业务涵盖供应链金融、对公票据、跨境金融、现金管理、支付结算、对公互联网金融、对公移动金融等众多领域,也是推动“双轻”转型的中坚力量。
该行交易银行的具体抓手则是场景式产品研发+立体式业务推动据广发银行交易银行部高级主管叶世敏介绍,该行已推出21种轻资本产品方案和轻规模产品方案,同时加大对e秒供应链、“极智”现金管理、跨境瞬时通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部分产品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该行内部通过推出 “轻赢指数”、设立“轻赢之星”势力榜单、开展多层级宣导培训等措施,提高经营单位业务积极性,推动产品落地。以上措施保证了交易银行这一轻型业务的快速发展。


共生共荣,浇灌实体经济良田


值得注意的是,“双轻”转型绝不仅仅是银行的一厢情愿,正如爆款产品总是因为恰好满足了那些大众长期未被满足的需求,广发银行“双轻”转型之路越走越顺,也是因为“双轻”转型的背后,是银行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改革和需求互为促进,达成银行和市场的双赢。

“e秒供应链”是广发借助金融科技,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与对公票据的专属品牌,具备“全程智能自动审验,资金秒级极速到账”等核心功能。其中,明星产品“e秒贴”支持客户随时在线自主发起票据贴现申请,行内电票系统自动审验,资金“秒级到账”。“e秒贴”将放款速度大幅提升到1-2秒 /笔,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贴现“出款慢”的痛点,极大提升客户的融资体验”,广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道。

沃尔沃汽车是广发银行“e秒供应链”线上化融资的客户。“在与广发银行合作前,使用其他融资工具时,往往提款环节就要花费一到两天,同时还要准备大量纸质材料,而现在,全线上操作,整个操作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还款操作更是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总监现身说法。

该系统的应用,也使得广发银行通过上海分行一家机构,服务沃尔沃遍布全国的供应商,帮助各地经销商享受相同品质的便捷融资工具,使得沃尔沃在各区域的业务拓展均获得了坚实支撑。

在资产托管业务领域,依托科技力量,广发银行也紧跟政策和市场变化,积极参与科创板、沪伦通、绿色金融慈善基金等热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广发银行充分发挥资金监管业务信用中介特质和安全支付工具等机制,为商品交易、股权债权交易、互联网中介平台交易等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重要安全保障,该类产品广发银行托管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重点发展跨境托管业务,托管规模超500亿元,连续四年稳居股份制银行首位,为控制汇率风险、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坚实力量。

通过与客户共赢、与实体经济共振,广发银行最终与客户、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深化转型,助力“重振国寿”再出发



就在本月,广发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升级对公票据业务,创新推出“e秒票据池”产品,破解企业海量票据资产管理的难题,赋能实体经济发展。“e秒票据池”延续了“e秒供应链”秒级出账的特点,深度嵌入企业经营场景,为企业提供票据管理、线上融资等全流程线上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高效企业盘活票据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广发银行还将持续以客户为先,打造链接型交易银行,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展望下一步,广发银行将进一步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充分利用国寿集团强大的股东背景,通过‘托管+保险投资’形式为银行转型发展快马加鞭,取得新突破,同时也能更大力度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表示。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也表示,上海分行将再接再厉,加快转型发展,持续以交易银行、资产托管等业务作为轻型银行“加速器”,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和资源投向,进一步降低经济资本耗用,提高营收水平,为建设一流商业银行、助力“重振国寿”努力!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