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欧阳健:三湾改编中任命的党代表
时间:2019-08-02 11:24: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记者:郭清彬 张善亮

              欧阳健画像

三湾改编纪念碑(资料图片)


  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在建军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的治军方略,建立了党代表制度,并且任命了第一批13名党代表,华容籍革命先烈欧阳健就是其中的一名连党代表。

  欧阳健,1902年出生于华容县十里铺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春天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华容县农民协会副执行委员长。1927年6月,由毛泽东安排进入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二方面军警卫团,9月上旬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三团五连连长,随毛泽东参加秋收起义,参加了三湾改编并成为我军首批党代表之一,后任红军大队、支队党代表,纵队政治委员,师长兼政委, 1932年3月7日,率红军三十七师在赣州城下血战敌军,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由连长改任连党代表

  1927年9月9日,在以毛泽东、卢德铭为首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震动全国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了!刚刚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三团五连连长的欧阳健参加了起义。秋收起义震撼了敌人,显示了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巨大威力。但是,由于起义仓促,敌我力量悬殊,起义部队处于被动局面。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当时,部队减员较大,人员不足1000人,加之作战失利,连续行军,斗争艰苦,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开始动摇。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在到达三湾的当天晚上8时左右,就主持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参加会议的军官除师团营军官外,还特别通知了欧阳健等六七名连级干部参加。通过激烈的争论和认真的讨论,会议最后通过了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提出的“缩师为团,重新编队”的改编计划:一是把起义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二是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三是实行民主制度。9月30日开始,欧阳健和起义部队官兵一起参加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改编中,前委挑选13名革命意志最坚定,作战最勇敢的优秀军官,担任党代表,他们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批党代表。毛泽东认为欧阳健德才兼备,军政全优,是党代表的合适人选,因此,将他由五连连长改任七连党代表。和他一起被任命为党代表的还有,九连党代表罗荣桓,卫生队党代表何长工。9月30日下午一时,欧阳健来到团部,参加前委书记毛泽东主持的党代表会议。会场气氛庄重严肃,六名连党代表、四名军官队、卫生队、辎重队和特务连党代表,两名营党代表,一名团党代表,加上毛泽东共十四人,每位党代表都万分激动。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军中大事,都要经过支部和党委讨论,军事长官不可擅权。要在部队建立起党的强有力的领导。听了毛泽东的讲话,一种神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欧阳健心中升起。晚上,欧阳健就迅速落实党代表会议精神,召集连长陈紫峰、文书宋任穷开会。灯下,三位共产党员聚集一起,宣布工农革命军一团七连党支部成立,欧阳健兼任支部书记。欧阳健对二人说:“从今天起,我们就是党支部成员,是七连的核心力量。我们一定要带领全连战士,团结一心,革命到底。”说完之后,三人同时庄严地举起右手齐声高呼:“团结一致,革命到底!”


  毛泽东请他写歌词

  1928年元月初,欧阳健正带领战士们在街上做宣传工作,前委通讯员找到他传达命令:“毛委员请你去一下。”欧阳健来到团部,毛泽东正在等他,一见面就说:“听说你以前教过书,编过歌词,现在请你一显身手。”欧阳健回答:“身手算不上,毛委员的命令我坚决执行。”“好!”毛泽东说:“我们打下了遂川,群众情绪很高。马上要过年了,我们还要建立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现在请你写一首通俗易懂的歌子,让大家来唱一唱,把革命的士气鼓得足足的!”“保证完成任务!”欧阳健怀着激动的心情离开团部。

  回到住处,他铺开白纸,一首琅琅上口的歌词《过新年》从笔下涌出,一挥而就。这时,刚好连部文书宋任穷回来,欧阳健连忙喊他过来:“来,宋秀才,帮我参谋参谋!”宋任穷接过歌词,一边看一边点头。最后,深思了片刻说:“党代表,你写得很好,我提不出意见。如果硬要我说,我想这首歌词是写给工农群众唱的,不能太文雅,必须尽可能简单明了又琅琅上口就行了。”“你说得对!歌词不但要易懂好唱,还要富有鼓动性。”欧阳健接过歌词,又认真修改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过新年》的歌词就放到了毛泽东住房的桌上。毛泽东拿起歌词,兴高采烈地念了起来:“过新年,过新年,今年不同往常年。来了工农革命军,又分谷子又分田。过新年,过新年,你拿斧头我拿镰。打倒肖家壁,活捉龙普权。”(肖家壁龙普权均为遂川大恶霸大土豪)毛泽东看后,交给张子清,说:“快交给宣传队,让他们教给群众唱!”

  在毛泽东的鼓励下,此后,欧阳健更加重视部队的宣传工作,又写了不少宣传歌词和快板词。如在迎接朱德部队上井冈山,抢占酃县的急行军时,欧阳健边走边想,即兴写下了一首快板词,交连队宣传员用喇叭筒在路边高呼:“同志们,加把劲,快快挺进酃县城。迎接南下起义军,早回井冈大本营。”这种即兴创作和宣传,针对性强,接地气,对于鼓舞官兵士气,提升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制订“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1928年春,工农革命军兵分两路,迎接朱德陈毅带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余部上井冈山。毛泽东亲率第一团向桂东、汝城前进,由何长工、袁文才率第二团插向彭公庙方向,接应朱德部队。第一团在沙田驻扎五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部队中烧杀行为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有的战士把老百姓娶媳妇的新嫁奁当作土豪的财产予以没收,把给挨户团做过事的木匠也抓起来。有的战士打土豪时气愤难忍,竟然点火把土豪的房子也烧掉了。这些现象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他来到三营,找来欧阳健和几名连排干部作调查。

  欧阳健反映了部队中违反群众纪律的情况,他坦率地说:“毛委员,我们队伍中的人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是俘虏过来的,缺乏严格的纪律和群众观念。他们伤害群众的行为,将使群众对我们产生误会,给敌人增添口实,长此下去,工农革命军将不战自溃。因此我建议,前委要制订工农革命军纪律。”

  毛泽东抽了一口烟,说:“你提得对。大家说一说,我们要制订哪几条纪律?”大家议论开了,有的说不准拿老百姓的东西,有的说不准打人骂人,有的说对老百姓要和气……。欧阳健说:“我认为有一条要写上,我们革命军官兵有的来自武汉警卫团,有的来自平江浏阳,还有二团就是井冈山人,我们走到一起,就要统一听前委的命令,决不能拉山头,各搞各的一套!”毛泽东一面做笔记,一面点头说:“对对对,这一条很重要,这叫一切行动听指挥!”

  四月三日上午,欧阳健和第一团的全体官兵在沙田圩后老虎冲三十六担丘的田中,听毛泽东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毛泽东洪亮的声音在冲里回荡:“现在颁布几条纪律。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条,不拿工农一点东西;第三条,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欧阳健注视着毛泽东,倾听着他的一词一句。此后,连队晚点名时,他都详细讲解“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并强调说:“人民军队和老百姓,永远是一家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体现了工农革命军军民一致、秋毫无犯的新型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敌人获得民心的法宝。”他要求战士们人人争当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模范。以后,随着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完善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参加长汀调查受到毛泽东赞赏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带领红四军进入福建,消灭军阀郭凤鸣一个整旅后,进驻长汀县城。欧阳健和钟济怀刚住下,三十一团党代表蔡协民派人送来通知:“速来团部。”他来不及喝一口水,马不停蹄赶往团部。蔡协民迎出来,一把拉着他的手,急匆匆往前面走去。欧阳健和钟济怀一边走,一边问:“我们去哪里?”蔡协民笑了笑,说:“暂时保密,等会你就知道了。”俩人穿过几条小巷,来到汀江畔。这里有一座十分雅致的建筑,名曰“辛耕别墅”,前委和红四军军部就设在这里。三人还未进屋,前委书记毛泽东就迎了出来,高兴地说:“三位秀才驾到,欢迎欢迎老乡!”蔡协民对毛泽东非常敬重,连声说:“书记,您有什么指示?”

  毛泽东把三人迎进屋,坐下说道:“我们红四军这次打开了汀州,算是个好局面。今后我们还要打下更多更大的城市,就得要制订一些新的政策。但是我们对城市的情况不熟。今天请三位来,协助我搞一些社会调查。”说着,他拿起桌上的一张纸,“我刚才拟了个提纲,你们看行不行?”

  蔡协民曾是毛泽东在长沙湘江中学师范班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生,素来十分敬重老师。此刻更是恭敬地说:“先生交办的事,学生照办。”欧阳健接着说:“毛委员信得过我们,一定把事情办好!”毛泽东笑吟吟地说:“你们两位华容老乡和我屋里老乡,心还蛮齐咧。事情办好了,我请你们吃饭!”

  蔡协民和欧阳健走出军部,立即忙开了。他们知道这个任务的分量有多重。调查的结果将作为红军制订城市政策的重要依据,将要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三人特别认真谨慎。他们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邀请长汀城里的钱粮师爷、老衙役、老裁缝、教书先生、佃农、游民等各阶层的人士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长汀的政治、经济情况和风俗民情。然后根据调查了解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提要求,整理后交毛泽东手中。

  毛泽东看到他们整理的调查材料,非常高兴,连忙从口袋里掏出几个钢板,对贺子珍说:“子珍,买只大母鸡来炖汤,我要犒劳三位秀才!”蔡协民和欧阳健、钟济怀慌忙站起来,连连摆手说:“毛委员,您别客气……”。毛泽东豪爽地说:“这是我分的伙食尾子,老毛说话算数,私人请客。”贺子珍应声走出屋。毛泽东对蔡协民欧阳健说:“三位就在这里吃饭,不准走。不过,还要帮我参谋参谋,《告商人和知识分子书》要写哪些内容?”毛泽东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的精神令欧阳健十分感动,他和蔡协民一道,各自提了些建议。

  第二天,毛泽东起草的红四军《告商人知识分子书》就贴上了长汀大街小巷。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