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岳阳开启“冬病夏治”模式
时间:2019-08-06 15:19:3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郝家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辛苦一年却拿不到薪酬,每隆冬时节,各地急着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讨薪都会次第上演。记者昨天从岳阳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欠办)获悉,为全面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岳阳已采取实名制用工、对欠薪企业实施黑名单制等多项措施,今夏又开启了“冬病夏治”模式。

记者从市治欠办获悉,根据我市此前下发的《岳阳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根治农民工欠薪2019实施方案》,自7月25日开始,我市已全面开展为期一个月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夏季行动”)。目标为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国企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市治欠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夏季行动,执法人员将重查欠薪隐患苗头,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市治欠办将对全市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杜绝发生新欠薪;同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将作为典范检查重点。

此外,夏季行动还将仔细查处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避免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

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发展改革、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和国资委等都将履行各自监管责任,对监管范围内的重点企业逐一进行检查,防止造成的欠薪案件。同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市治欠办将做到应列尽列,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