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市场活力
时间:2019-08-07 08:49:06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这种急人之所急、高效的服务态度,实实在在为我们投资经营保驾护航。”8月2日,岳阳楼区商户郑坚给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分局注册大厅送感谢信时感慨地说。

事情发生在7月26日,刚开始创业的郑坚拉到了一笔业务,但由于没有营业执照,无法与生意伙伴签订合同。情急之下,他打电话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分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郑坚介绍如何网上申请,一番操作,当天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从准备好资料到发放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帮了我的大忙。”

在岳阳楼区,像郑坚一样的创业者不在少数。近年来,该区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岳阳楼区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176户,同比增长10%;新发展内资企业1229户,同比增长62%。

新设企业不断增长、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折射出的是岳阳楼区营商环境之变。7月24日,岳阳楼区创新开展的“局所联动”“全区通办”“社区代办”在全国市场监管经验交流会上获得推广。

据悉,岳阳楼区紧密结合“放管服”改革,制定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公布“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35项,将本部门权力清单,依申请的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全部纳入清单,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面铺开,服务企业更加便捷,岳阳楼区率先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区通办”和企业登记“局所联办”,使创业者不受地域限制,能够在全区任意工商所办理个体工商户的登记。同时,企业也能就近办理营业执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2019年上半年,岳阳楼区办结“局所联动”业务1894户,“全区通办”业务10户,“社区代办”1225户,全程电子化业务登记792笔,核准各级名称2652户,签发电子营业执照1894户,办结简易注销254户。

岳阳楼区一系列举措,为创业者办理营业执照按下了“加速键”,极大提升了工商注册制度的便利化,使企业注册登记正式迈上信息化“高速公路”。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