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可敬可亲的人民公仆毛致用
时间:2019-08-07 09:33: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毛致用在筻口西冲村耕种的菜地   记者 聂琳 摄

1989年7月,毛致用同志在江西省樟树市察看水稻受淹情况    新华社发

2000年6月,毛致用同志在重庆考察    新华社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农业和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毛致用同志,因病于2019年3月4日在湖南逝世,故乡人民无不沉浸在极度的悲伤中。毛致用同志是一个从农村乡里田间走出来,经过逐级直至副国级的领导人。他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一生。为了缅怀他的丰功伟业,我们特将岳阳市原政协主席高碧云出版发行的《洞庭湖风情史话》中的“可敬可亲的人民公仆毛致用” 一章摘录,以飨广大读者。

  毛致用(1929—2019),岳阳县人,1951年参加工作,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区公所财粮助理、区委秘书、区委书记、县委书记、地委副书记、省委书记、省委第一书记、省委书记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98年3月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人民群众称誉他为“可敬可亲的人民公仆”。

  情满三湘

  毛致用出身农家,从小生活穷苦,跟随父母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初中毕业以后,参加革命工作,从基层财粮助理做起,一步一步、一级一级地在乡、县、地、省乃至国家领导人岗位上工作。36岁任岳阳县委书记时,被选为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是全省最年轻的省委后备干部。“文化大革命”刚开始,在一次“造反派”的批斗会上,主持大会的头头说:“你是省委培养的“修正主义苗子”、“黑线人物”。忠不忠,看行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你学过吗?都记得吗?来,背几条看看!”造反派头头掏出书本,点到要背的毛主席语录页面,参加大会的人摒住呼吸,担心他一不留神出笑话。可毛致用胸有成竹,对答如流,全都背诵出来,令在场的人暗暗称赞,主持人自讨没趣,领着喊了一通口号,宣布散会。

  1967年7月,洞庭湖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毛致用白天接受批斗,晚上就出现在抗洪抢险现场,有时通宵不眠。有一次,他病了,滴水未进,仍然坚持不下火线,指挥排查处险,带头跳进激流中“打抱围”。芦苇场的群众心痛他,便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把他“抓”到了洞庭湖中的芦苇深处,名之曰“批判斗争”,实则是让他吃几餐正常饭,睡几个安稳觉。可毛致用在感激的同时,仍然不忘工作。白天,他在干部的带领下,到漫无边际的芦苇深处踏查;晚上,就在煤油灯下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芦苇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发展规划和措施。后来,岳阳县的芦苇生产发展很快,成了县政府“第二财政”。

  他在岳阳、麻阳、常德和湖南省委工作期间,十分注意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根治穷山恶水作为工作重点,亲自调查研究,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在岳阳,他主持修建了大坳、岳坊、饶港和兰桥等水库,较好地解决了全县灌溉和用电问题。主政湖南工作后,对洞庭湖区水利建设抓得很紧,使洞庭湖区防洪治涝体系初具规模,昔日洪水为患的洞庭湖平原,逐步成为国家商品粮棉重要基地。在山丘区,洪涝和干旱是老百姓心腹大患,他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在建国初期兴建的一批小水库,1957年之后建成的一批水利骨干工程基础上,亲自批准修建或续建了铁山水库、东江水库、凤滩水库、竹园水库、六都寨水库、株树桥水库等一批大型水利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全省的农业生产条件。

  毛致用对农民有着特殊感情,在他身上闻不到一点官气,看不到一点官架子,见到的是一位可敬可亲的公仆形象。1969年,毛致用从岳阳县调任麻阳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期间,三次搬房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县领导接到毛致用调麻阳工作的通知,交待工作人员安排住房,而当时机关房子紧张,找来找去只能调出两间办公室改做住房。毛致用到县后,看到机关房子紧张,坚决不肯搬进,最后在厕所旁边找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住下。第二次,县革委机关搬回原来的县委大院,而在文化革命中搬进去的单位一时难以搬出去,房子仍然紧张,县招待所为他空出两间房子,但他在搬家时,坚决只住一间。第三次,搬进县委大院的部分单位搬走后,经办同志给他安排了一套20平方米的套间,可他不同意,拖了好几天不搬家,最后只好安排县委办一位同志和他同住。

  爱洒鄱赣

  江西从唐代开始,就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闻名。元代驿道就从大都(北京)经九江直达九龙,万顷碧波的鄱阳湖和千里奔腾的赣江水,连接沟通岭南与北国的交通干线。特别是南宋以来,随着全国政治经济中心的南移,使与江浙毗邻的江西,处于“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形胜之区”。但从明成祖朱棣1420年迁都北京后,江西逐渐失去一些有利条件,特别是京广线的开通使南北交通干线西移,江西原有的区位优势逐步丧失,从而逐渐淡出中国经济的中心圈。

  江西的形象在世人面前发生转折性变化,是从1988年毛致用、吴官正分别出任省委书记和省长开始。务实、稳健、廉洁、公正的毛致用由湖南调任江西之后,给江西带去了“人和”之利。在最困难的时候,毛致用提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根据自己在乡、县、地和省工作的经验,一到江西就以惊人的胆识狠抓两项基本建设:一是大力改善经济发展条件,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修建我国铁路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京九铁路过程中,毛致用、吴官正领导江西人民像当年支援红军打仗一样,表现出令筑路大军落泪的慷慨与无私。全长2381公里的京九铁路,从1993年初动工,仅用三年时间就铺通。通车以后,加上浙赣复线改造完成,江西境内的铁路里程增加60%,通车能力增加2倍。据统计,京九铁路总投资400多亿元,加上电力、通讯和其他设施建设400亿元,而这800多亿元的总投资中,占全线三分之一里程的江西获益最多。《晾望》周刊1995年第49期公布的1994年地区间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江西连跳四级”,“上升四个位次,创各省市自治区位次上升之冠”。全省101个县(市),从1991年起连续实现县县当年无赤字。江西在短时间内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当地领导总结了三句话:“老老实实地按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办事,勤勤恳恳地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心实意地依靠近4000万人民开创新局面”。

  毛致用去江西之前,影响江西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班子团结问题。他到江西不久,就在省委全委会上明确表示:“为了团结,为了事业,一定要虚怀若谷,豁达大度,大事清楚,小事糊涂,取人之长,容人之短,有理也要饶人。计较那些小事,计较人家的小缺点、小毛病,没有意思,也不值得。”他还说了如果班子搞不好团结,我作为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江西上上下下以团结为重,以干事业为重,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不但促进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省部级干部。1993年8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江西省委在会上作了题为《增进班子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的典型发言,受到中央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高度称赞。

  心系桑梓

  毛致用1951年参加工作离开家乡后,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心系桑梓,牵挂和思念着他的同事和部下,更忘不了普普通通的乡亲。过去在工作岗位上,不管怎么忙,他经常挤出时间回家乡看看,到乡亲们中走一走,有人到长沙、南昌看望他,他也是尽量挤出时间陪一陪,问一问生产建设情况,有时还写信给当地负责人,介绍外地先进技术、新鲜经验,鼓励他们建设好家乡。

  2003年,毛致用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按照他的级别待遇,完全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享受舒适安逸的生活,也可以与儿孙们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然而,他却回到了养育他的岳阳县西冲村老屋场。他在儿子给他翻新改造的简易瓦房里,每天早晨6时起床,先到山头的鸡舍喂鸡和打扫卫生;上午看看书报文件;中午睡一下,下午到承包的鱼塘边扯草喂鱼;晚上7时看新闻联播,用热水泡泡脚,上床睡觉。他说:“人老了,要有事做。坐在家里无所事事,身体好不了。过去在位时,心脏有点毛病,回到家乡后,喝的水好,呼吸的空气好,吃的蔬菜好,心脏病没了,挑个几十、百把斤不成问题。”

  毛致用虽然回乡当了一介农夫,但并未置身于“世外桃源’,而是心系百姓,关注百姓生活。2002年10月28日,岳阳城区数万人在南湖广场隆重举行城区居民饮用铁山水库清洁水的工程竣工庆典。毛致用上台激动地说:“让岳阳市民喝上铁山水,是我孜孜以求的愿望。我高兴呀!是啊,为了这一天,岳阳人投入了数亿元资金,付出了数十年血汗相凝的艰辛。”喝上铁山水,不仅毛致用高兴和激动,70万古城居民在无比激动中,更是忘不了他为此而付出的艰辛:

  1958年7月,时任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毛致用,被任命为铁山水库工程指挥长。虽然铁山水库大坝在完成基础清理并填筑39.5万土石方后,被第二年暴发的特大山洪冲毁,但却开创了在铁山建水库的先河。

  1975年6月,毛致用主持湖南省委工作时,在岳阳地委《关于复修铁山水库的请示报告》上亲自作出批示,重新启动铁山水库工程建设。

  1980年,在铁山水库紧张施工中,部分干部群众向上级发出请求缓建铁山水库的报告。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毛致用亲自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并向中央报告:这是一项“花钱较少、受益较大、规划比较合理的工程,目前虽有一些困难,但是续建比停建或缓建较为有利,也有可能”。

  1981年,有人通过内参向中央报告:“劳民伤财的铁山工程就当下马”。时任总书记胡耀邦批示时任国家农委副主任李瑞山一行到岳阳调查后,与万里副总理同意铁山水库恢复建设。毛致用亲自点派已调任长沙市委副书记的李朗秋回岳阳工作,并兼任铁山工程建设总指挥长,使大坝工程按期于1982年4月竣工。

  1994年8月,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毛致用在湖南省和岳阳市领导陪同下,考察即将建成的市区引水工程第一期配套设施——第二水厂和金凤桥水库。

  1995年8月,时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毛致用在省、市领导陪同下考察铁山水库。

  1998年12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毛致用在省、市领导陪同下,考察铁山供水工程。

  2000年3月,毛致用在视察铁山水库中,听到部分老干部反映,1992年建成第二水厂后,未能及时解决城区一半居民喝铁山水的问题,便对新来的市委书记于来山语重心长地说:“这个问题很重要,请你一定抓落实。”此后,城区集中统一供应铁山水,连续几年列入市委、市政府必办的实事。毛致用为了帮助解决立项、贷款等问题,多次亲自打电话、写信给中央和省的领导,帮助及时解决难题,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2002年1月,当供水工程进行到最艰苦、最紧张的时刻,毛致用冒着严寒,深入工地看望施工人员,督促工程进度。

  在毛致用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下,这项沿途经过2个区、3个乡、13个村、4个工厂,横穿铁路3处、城乡公路19处,穿越13个隧洞,全长14.5公里,耗资上亿元的饮水工程终于按期竣工。10月28日,当工程竣工通水时,岳阳城区沸腾了,大街小巷龙狮齐舞,鞭炮齐鸣,人们奔走相告,感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感谢可敬可亲的人民公仆毛致用,又为家乡办了一件大好事。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