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75岁土专家杨开炎的传奇经历——49本“农家历” 珍藏洞庭湖区农业气象档案
时间:2019-08-07 09:41:3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刘衍清 刘志恒

杨开炎在田间地头忙碌

杨老收藏的农家历

日前,记者从华容县老科协75岁的专家杨开炎家中看到:从1970年到2019年,杨开炎已连续49年用从书店购买的“农家历”记录了每一天的农业气象与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并逐年进行数据分析对比,从中摸索规律。以一个侧面见证了洞庭湖区49年的农业气候与农作物生长的变化。

1969年,农校毕业的杨开炎走上华容县基层农科站农技员岗位。为了运用气象知识服务农业,他从1970年开始坚持每天记录天气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并搜集积累了2000多条与农业气候、农事相关的谚语,作为指导农业生产的参考。上世纪七十年代,《人民日报》、《人民画报》、《湖南日报》等媒体曾先后以“气象预测的土专家”为题报道了杨开炎的事迹。

1978年杨开炎出席了湖南省科学大会,1994年1月受国务院表彰,享受“为发展我国农业技术作出的突出贡献”特殊津贴,直到2000年从华容县农业委副主任岗位上退线。无论职务怎样变化,他总是坚持用书店购买的《农家历》记载每天的农业气象与农作物生长变化情况,并逐年逐月进行分析对比摸索规律。退线后的杨开炎开始进行本地区的农业天气和年成预测,供省、市、县农业、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参考。

近几年,杨老根据自己摸索的气候规律预测高温干旱或洪涝灾害,受到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借鉴。年过六旬后,他仍然坚持每天与气象和农作物打交道。他把自家的阳台加固后摆了十几盆盆栽的杂交不育系水稻,便于观察扬花时期授粉的情况。春插和收获季节,他还花钱请人按传统的方式在自己的实验田作业,为大面积繁殖适合本地气候的良种掌握准确的数据。2019年1月,杨开炎被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衍清 刘志恒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