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救人救到底!岳阳男儿“二次捐髓”救助同一人
时间:2019-08-07 10:53:3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病床上的罗操接受媒体的采访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黄文讲)8月2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19年7月“湖南好人榜”,湘阴县城管局职工罗操两次为同一患者捐献骨髓,帮助其渡过生命难关,获评助人为乐类好人。

今年6月14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病房里,来自湘阴县城管局的罗操躺在病床上,面带笑容、神情轻松。一旁的血液分离机正不停运转,将罗操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分离出来,输送到采集袋中。

今年5月份,罗操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去年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又出现新的病情,免疫力变得极低,急需淋巴细胞来治疗。这是他自2018年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后,再次为同一患者捐献“希望之血”, 为患者重塑造血功能带来生命的希望。

罗操是湘阴县城管局三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2009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奔赴新疆保家卫国。2016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2018年,罗操与北京一位8岁的白血病患者成功匹配,并于当年2月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该患者重塑造血功能。这次,罗操又为这名患病小男孩捐献淋巴细胞,帮助其恢复免疫力。谈到自己的两次捐献,罗操语气坚定地说,既然自己身体允许,肯定是义不容辞。“我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觉得必须得做、必须得捐,我老婆也挺赞同的,救人要救到底。”罗操说。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患病小男孩需要的200毫升淋巴细胞提取完毕,当天下午就通过绿色通道送往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白血病是一种重型血液疾病,一旦患上就会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巨大不幸。目前治疗该类血液疾病的有效手段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因供需双方匹配成功率极低,接近十万分之一,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被誉为赋予患者新的生命。目前,全国白血病新增病例中,有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临床上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手段,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患者们送去生命希望。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