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手机等电子产品禁入课堂 叫好声一片
时间:2019-08-08 11:10:0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黄诚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诚成

今年6月6日“爱眼日”,省疾控中心发布一组数据:全省近视率为48.6%,幼儿园6岁左右儿童近视率为16.6%,小学生近视率为28.9%,初中生近视率为68.5%,特别是普通高中生近视率为81.9%,也就是说10个高中毕业生中至少有8个是“眼镜族”。记者了解到,用手机上网比较普遍,且年级越高上网的人数越多。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的地点主要是家中,其次,为同学家、亲戚家,学校。通过调查发现,总体上,中小学生上网的频度和花费的时间基本适合他们的学习要求和身心发展情况。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尤其是诸如“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带入课堂”等规定更是引发热议。对此,记者采访了城区部分学生、家长及老师,了解他们对这些规定有何看法。

岳阳中学学生李明科:痴迷手机曾让我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我觉得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多少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我以前都是只有放学回家后,学习累了就会用爸妈的手机听听歌,在课堂上没理解透彻的问题也会用手机上网查查。有一些同学由于自控力较差,沉迷手机严重影响了学习。比如我自己,在刚开始读寄宿时,爸妈给我买了个新手机,让我爱不释手,非常痴迷,甚至上课时也会忍不住偷偷拿出来玩会儿,一个月时间不到,学习成绩就直线下降。好在老师和爸妈发现后及时开导,我才有所觉悟。现在手机用得少了,学习成绩又赶上来了。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学生小乐:带手机到学校只是为了方便联系

我是一名留守学生,爸妈都在外地工作,我只能跟爷爷奶奶住。为了方便跟父母联系,我也有一台手机。在学校里学习非常紧张,我一般都是关机或者放在老师那里,只有要打电话时才会拿出来用。所以,我觉得不允许将手机带进课堂的规定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

学生家长荣群:学校应该慎重布置网上作业

非常支持这一“方案”的规定,希望学校切实落实,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的出发点非常好,现在很多学校流行布置网上作业,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电脑、

手机完成作业,这就形成了电子产品和学业负担“二合一”双重损害。禁止手机进课堂的同时,学校应该慎重布置或者不布置网上作业。

学生家长周强:长期用手机会破坏孩子的习惯

不让孩子带手机入课堂,我们还是很支持的,如果拿手机,也只是为了方便联系孩子。其实想想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有什么事可以联系老师,我们那个时代没有手机不也照样好好的?长期玩手机,不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手机画面感强烈的刺激着孩子的神经大脑,破坏了孩子专注力的习惯养成,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孩子浮躁,静不下心来,不能专注做事,对学习的不利影响可想而知。此外,如果孩子们人手一个手机,也难免会产生攀比心理。

岳阳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刘建光:百分百支持“方案”并执行

除先天性生理疾病以外,青少年出现视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生活中各类电子产品长时间的使用(如家长忽视管理,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等);长时间的学习,用眼过度;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方案”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带进课堂,是为了防止学生在校期间,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甚至上瘾。这一现象在小学阶段并没有什么,主要体现在初中和高中阶段。这个“方案”我们肯定都会百分百支持并执行。

岳阳楼区枫树小学老师白鸽:我们一直禁止 方案让我们更好管理

其实我们小学,一直都是禁止带手机进课堂的,因为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方案”出台后,我们老师也能更好地进

行管理。在课堂上,老师在必要的教学环节会用到多媒体,现在的小学课堂是40分钟,会有课间休息,每日例行有两轮眼保健操缓解学生用眼疲劳,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另外,学生基本上还是在用作业本完成作业,这样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学生拿手机到课堂其实完全没必要。

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科严少华:我市各学校早已经照章执行

我省的“方案”是教育部、卫健委等八部门去年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落地和细化,其实我们早就规定了学校里不能带手机,但还是有个别高年级的学生会带手机去学校,现在有了“方案”,是件好事。接下来我们会跟踪和落实“方案”的执行情况。

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作家闫玉兰:引导孩子合理用手机是明智父母的选择

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带入课堂”等规定很有必要。家长要以身示范,家长在孩子面前,特别是家里,尽量不要看手机,更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游戏,陪孩子多做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亲子阅读很重要,从小陪孩子读书,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以后孩子的终身阅读习惯打下基础。陪孩子远足旅行,开阔视野,大自然中的风景能够陶冶孩子的情操,户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亲子关系。另外,家长的适当管控很重要,孩子迷恋手机游戏,切莫听之任之。放纵孩子玩游戏,是父母不负责任的表现,只会害了孩子。给孩子规定玩手机的时间,引导孩子合理地利用手机是明智父母的选择。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