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惬意!金鹗山公园
时间:2019-08-08 17:0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截图20190808171243.png

      观巴陵胜状于古城一楼,领岳州风骚在金鹗山头;举目洞庭腾碧浪,抬头金鹗唱东风。金鹗山山峦叠翠,溪水环流,绿树成荫,是岳阳市民一年四季休闲散步的理想圣地。

  初识金鹗山,那是一个春天,阳光明媚,我和家人早早地来到了东大门。远远望去,林荫掩映之中,文昌阁昂立山头,气势雄伟。走进牌坊,本崇画作“金鹗斗巴蛇”金色壁画夺目耀眼,我注目停足,十分崇尚古巴陵文化底蕴的厚重。从右侧拾级而上,便是一块开阔地,左边是文昌阁,右边是坪地,有店铺,商贩,还有打靶射击等,吸引路人,体育场地设施齐全,人们争相玩耍。循着路标,我们漫步在公园的林荫小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满眼尽绿,心情格外舒畅,毎到一处无不啧啧称赞,欣赏大自然的美丽。

  折返回来,我们又在路边小歇一会。还未落坐,我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多美啊!你看,山坡上的竹林,郁郁葱葱,阳光从竹林穿过,放射出万道金光;老竹、新竹,挨挨挤挤,互相攀比,有的还未脱去苞壳,碗口粗大,笔挺的竹竿直插云天,欲与天公试比高。我素来喜欢翠竹,遇到竹子我总想多看一会儿,因为竹子颜值高,有“岁寒三友”之称,有“高风亮节”的美誉,有顽强的生命力等特征。除了其品质影响世人外,其经济价值也是不菲。自古竹子是上等的建筑材料,还可制作精美的工艺品,笋为人们餐桌上的舌尖美味,难怪人们爱竹、赏竹、品笋,春天观竹是最佳时机,使人浮想联翩。

  夏天,酷暑难当,到金鹗山休闲,别有一番风味。新颖、独特的水上乐园,曲径通幽处是富有民族特色的“云梦园”, 特别适合少年儿童游玩。

  小朋友们特别爱玩,那里也好玩。一天,我和孙子小楷一同来到金鹗山公园,当走到停机坪前,孙子很好奇,不停地问我:“爷爷,这是什么时候的飞机?是真的还是假的?”“这是战争年代的飞机,当然是真的”我告诉他。“怎么这么小呢?”

  我又告诉他:“因为是战斗机,所以就小。”然后,我又跟他讲起了我国飞机的发展史。现在有好大的飞机,它的名字叫“胖妞”。小一点的飞机叫无人机,还有隐身战斗机“歼-15、歼-20” 等,都好厉害的。孙儿开心地望着我。

  离开停机坪,沿小道走下山坡,便是少儿乐园,这里玩的项目可就多了,有岸上玩的,也有水中游的,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在孙子小楷的要求下,坐一趟水中“脚踏船”。

  我点头同意。一船刚好坐两人,价格也实惠。这小把戏胆子不小,他抢先上了船,掌了舵,不肯放手,这是纯人力船,用脚力驱动船行驶,速度自然很慢,我用力蹬着船浆,小楷把握着方向盘,船在水中转着圈儿,缓缓移动,波光粼粼。不知游船上的哪位小姐姐唱起了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小楷也跟着唱了起来,悦耳动听的歌儿在上空飘荡,我仿佛回到了过去的童年,不时哼上两句,也觉轻忪愉快。

  要是到了秋天,金鹗山丹桂飘香好赏菊。我曾和几位友人来到了以南大门为中心的花卉盆景区。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秋菊,菊花有人工培植的,也有野生的,品种繁多,形态有别,颜色各异,看上去婀娜多姿,楚楚动人,释放出淡淡清香,沁人心脾。我们边看边聊,老梁说:“菊花不但形像美,菊花茶是夏天清热解暑的良药,同时也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茶类。”老吕说:“菊花具有高洁的品质。它代表了人类的许多感情,如:真挚的友谊,纯洁的爱情,崇高的信仰。”老刘说:“菊花还代表思念。菊花寓意深刻,体现了人类的许多精神,如:坚韧不拔,傲然不屈,神圣贞洁。”我说:最重要的是,菊花象征了人类许多愿望,幸福和平,自由独立,健康快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菊花的精神价值和深深寓意,“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返回文昌阁,又可聆听到“金鹗斗巴蛇”的传说,一览古城风貌;还可见到青砖碧瓦的古建筑——金鹗孔子书院,让人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欣赏古今文人墨客对秋菊的褒奖。

  冬天,白雪皑皑,来金鹗山一览雪景真是缘分。毎年的第一场雪,我都要登上主峰北面的“金鹗亭” 观赏,这里回廊辗转,亭台高耸,倚亭远眺,水天一色,洞庭风光一览无余。

  雪停了,天晴了。我站在望岳亭上,放眼望去,已是一个银装素裹的白雪世界。山上已经盖上了洁白的雪被子,雪被子下面,花草树木正在做快乐的梦,梦到春天,它们穿着各色花裙,在蓝天下跳集体舞;梦到夏天,它们结满可口的桃杏,在阳光下跳丰收舞。宽阔的马路上已经盖上了一条长长的白地毯,那么纯洁,那么晶莹,看起来真叫人不忍心把脚踩上去。屋顶上积满了雪,像戴了个银光闪闪的雪帽,又像童话中的古堡。近看城区,道路交通井然有序,过往车辆如小溪流水,一路欢歌。在这洁白的世界里,在这梦幻般的雪花中,我触景生情,感受瑞雪的魅力。冬天在金鹗山观雪也是够美的。

  惬意!金鹗山公园。与你相识、相知、相恋,看似一幅画,听似一支歌,想似一首诗;你容颜不老,青春永驻,你有博大的心怀,你有百看不厌的风采!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