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心中最温暖的人
时间:2019-08-08 17:50: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true.jpg

       都说我和老姐长得很像,我暗地沾沾自喜,可老姐却很鄙夷,原因是她比我好看多了。

  老姐从九岁起,就主动承担了很多家务事。我背起书包上小学那年,有次父母外出几天,给了五元伙食费,她精打细算安排着伙食,每天变换菜式,不过天天都有豆腐脑,肉片片得很薄很薄。其实彼时她还够不着灶台,只好搬了凳子,站在凳子上烧菜。她袖子卷得老高,粉藕般的手臂在黑锅上挥舞,如海中独行白帆那么醒目,常被刺鼻的油烟呛到,不时试试咸淡,确保炒出的菜可口下饭。

  老姐在匆忙中美丽了半辈子,皆因匆忙取消了美女本应具备温柔本色的配置。她最闲情当是初中,很多美女同学和她一起扎堆,如今追忆,她们在一起就是一幅画,一袭素装精致得体,一众清新面孔,她们气质脱俗始终保留着那份圣洁,舒展温雅。

  她喜欢带上我,外出总要经过附近小巷,每逢雨天,老姐怕我淋湿,撑伞让我走在伞影里,自己总有半个肩膀在外面。长大后听江涛唱出戴望舒的《雨巷》,那个丁香一样的女郎,就是老姐,只是她少了一份哀怨,更多一缕芬芳。

  老姐行事风火,快言快语,耿直率真。是十足急性子!火爆却不泼辣。很难想象一个传统东方美女火爆个性示人。但确实,她的火爆,如一声雷。还好家风甚严,没有走向市井泼辣之类。我始终觉得火爆成因除了天性外,源于工作环境。

  老姐大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被中国银行公选录取,国有银行外人看来白领丽人养尊处优,工作舒适。我们家人对此严重质疑,其工作始终处于高压状态,压力有三:一是天天触及巨额现金,要角分不差。二是海量客源,要热情周到。三是揽储任务,要确保完成。从她进入银行,我家长年夜饭基本不能准时开餐,她一直要工作到年三十晚上。元旦前夜还要通宵。不只是工作,老姐也是多面手,业务技能、主持演讲样样兼备,干一样是一样,省市参赛都有好成绩。一年到头,看不到她不忙碌的时候,我笑她:“你把命卖给了工作,光美丽,不温柔。”

  老姐较真,对银行规定忠诚不二,她担任负责人,亲友却享受不到一丝便利。母亲经常投诉偶然银行办点事,女儿连杯茶都不端上。她工作零纰漏,是省优员工,党员,不过脾气真心不优秀。姐姐因为性格直率,性子辣,得罪不少人,但有一些人也喜欢她的性格。

  更有一些不可预料的,某周一,储蓄所柜员们忙得热火朝天,柜台外,两名青壮男子窃窃私语好一阵,走向了一名年轻储蓄员身边,早年银行尚未配备影音监控,这俩人与一般客户不一样,行为诡异。他们一面和储蓄员左顾右看地交谈,一面四处打量。同事悄悄拉了老姐衣角,她一抬头,俩人正往门口小步疾跑,“不对,有问题!你们等一下。”老姐疾呼。

  他们根本不回头,拽着一包钱就跑向门外发动摩托车。不容老姐多想,她跳上柜台翻身出去就追,如今同事仍在感叹当时大家都觉得老姐学过体操,那动作连贯得就像跳马。

  男子开摩托跑,老姐奋不顾身就追,储蓄所那条街是月池塘,商贩鳞次栉比,很多人就被眼前一幕吓到了,老姐拖着摩托车的行李架,男子一边骂一边用脚踢,试图摆脱。老姐死拽着就是不放。

  “停下,快停下,你不可能跑得掉!”老姐杏眼圆睁,无比愤怒。话音刚落,男子一脚重重踹来。老姐觉得腹部一沉被石头砸中一般,突然就疼到说不出话。但她依然不松手,拼出所有气力暴呵一声“他们是打劫的骗子,快来抓啊!”男子许是被老姐的正能量吓得惊慌失措,方向都没了准,挂倒路边一菜贩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面,遭罪更多的是老姐,她摔得更重,小腿被路边青石块划了一道深口,流血不止。但她竟然先于俩男子爬起来,一步一跛,呼喊抓骗子,直到接报巡警适时赶到。男子被抓走时,一直用不解目光顾盼着眼前这娇弱女子,怎么就那么疯狂不要命。

  我们这一代不少人都是姐姐带大的孩子,姐姐总是义不容辞分担父母一些照顾弟弟的责任。有姐,代表你有依靠,姐姐,总是你遭遇委屈挫折可以不停倾诉,需要帮助,不要考虑还人情而最直接开口的那个万事通。可弟弟长大了,却很难做到用行动去回报于姐。

  我姐于我,是我长大的牵引者,也是我随时可以依赖的长者。往事在记忆里长眠,弹指间,老姐已然知天命年岁。

  山一路,水一路,人生半温暖半薄凉,这世上,友情能反目,爱情或消亡,唯有割舍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植根于人心中最温暖那块地方。亲情中自有一份纯朴和自然,为我们提供着不可或缺的营养。

  岁月静好,世间美女,或风华绝代,或风姿绰约。老姐,你自成一派,无需温柔,却美丽依旧。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