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文武兄弟”踩高跷
时间:2019-08-12 10:21: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踩高跷

  在汨罗长乐古镇,有一对踩高跷的双胞胎兄弟——符志文和符志武,他们因长相帅气、踩高跷技术好,经常被摄影师抓拍,被媒体报道,于是成了大家眼里的“网红”。

  7月20日,由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流动非遗馆“非遗课堂” 第二期开讲,在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带领下,兄弟俩分别踩着1米8、1米6的高跷进行技艺展示,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所有观众为之喝彩。

  长乐故事会从隋唐流传至今,分演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和高跷故事。每年正月,长乐的孩子就像是天生的表演者,又或许是先辈遗传给了他们独特气质,立上抬阁,穿黄衣着绿裳,或脚踩高跷粉墨登场,行走在3米宽的麻石老街,在空中演绎着“忠、孝、礼、义”。

  高跷故事是长乐孩子们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故事”,踩得越高,越有成就感。符志文和符志武两兄弟从6岁开始踩高跷,至今已有5个年头。最初,他们练习用的高跷六七十公分,技术成熟后,高度逐年递增。这不,今年“文武兄弟”踩的高跷就比去年都要高20厘米。“别看只高20厘米,感觉完全不一样呢!”符志文说,高跷越高,越考验身体的平衡性,不过因为底子扎实,练习一段时间后,便熟练起来。除了在家乡长乐镇表演,兄弟俩还去往岳阳、长沙、湘阴等周边地区参演,每一年的高跷,都比以往高。“这是一种挑战,也是对技艺的传承。”小小年纪,聊起高跷,兄弟俩神采飞扬。他们的高跷技艺是从爷爷符德兴那里学来的,曾任故事会副会长的他,特别会玩故事和策划故事,是玩高跷的高手。

  在长乐,自古有让孩子参加故事会可消灾祛病的说法。如今,不仅有政府“非遗进校园”活动以及非遗传承人的促进,不少家庭也会主动让孩子来学习故事会。为了让兄弟俩学好高跷,符志文的父母倾心倾力。今年春节,兄弟俩表演的剧目《穆桂英挂帅》,加上自己的身高,“文武兄弟”踩上高跷就有3米多了,因为经验十足,两兄弟走起来十分娴熟,但他们戴的帽子似乎大了一圈,尽管里面垫着布,符志武的脑袋磨得有点疼,他赌气道不想再演,爸妈连忙过来帮他按摩,一圈走下来符志文的腿也疼痛难忍,爸爸一直在鼓励他。

  “故事会文化已经根植在每一个长乐人心中。”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说,长乐故事会的传承不是单靠政府或者部分手艺人,每年故事会,每一个长乐人都会自觉参与其中,出人、出钱、出力,打造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狂欢节”。

  位于古街风光带的传习所是当地众多传承人交流切磋、儿童少年了解学习故事会的重要场所。8月,虽然天气炎热,但一到傍晚,这里满是孩子们练习的身影,既是熟练技巧,也是度假期生活,故事会就这样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长乐孩子的童年因有故事会的陪伴而与众不同。

  8月8日,参加2019岳阳七夕国际爱情文化节、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10对情侣从美丽的团湖来到长乐古镇,这些外国友人看到小孩子踩着一米多的高跷行走在队伍中神情自若,赞不绝口,直呼:“我爱中华,我爱长乐故事会,这里真的热闹、好玩!”

  随着专家考察团、调研组、大学生下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人群的纷至沓来,长乐古镇变得热闹而兴旺。这些因故事会带来的变化,符志文和符志武兄弟俩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高跷是我们古镇的一种传统、一种文化,我们要更好地把它传出去!”

  本报记者 黄 梅 实习生 孟静怡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