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文创,我们在路上
时间:2019-08-12 10:28: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实习生 孟静怡

 非遗巴陵戏系列文创产品



  楚风三雄系列



 邓帷潜心创作



团队拍摄非遗长乐故事会


      随着“ 互联网+”的兴起,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与艺术经济开始成为全世界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是极具发展的朝阳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和技能,通过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创造和提升,生产高附加值文化产品的新兴产业。

  在岳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致力于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通过这种新业态,深挖悠久的传统文化,让古老的文化通过新的载体,熠熠生辉。岳阳这座文明古城也正因他们的勇于探索,焕发出新的活力。

  “短视频+新文创” 探索湖湘传统文化IP

  似乎是一夜之间,当谈论到潮流文化,总有一抹东方色彩惊艳人们的视野。

  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今年6月,“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新闻发布会举办,由周湘平带领团队创作的人文纪录片《屈子文化园》震撼亮相,深厚的德泽,传承的新风,精湛的创作,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新高潮。

  这是周湘平的拿手戏,用短视频激活传统文化,也成为他一贯看中的传播方式。

  一直以来,周湘平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两年前,他成立了一家集创意策划、影视制作、文创开发、新媒体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公司以湘楚文化为源头,以媒体化、品牌化、产品化为手段,以“影像+模式”,链接地方历史文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民俗、传统手工艺、地方特产等资源,为区域文化品牌建设赋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积极探索出一条数字化时代的新文创之路。

  《我从汨罗来》就是一次典型的示范。厚重绵泽的汨罗,有着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民风民俗,周湘平团队经过几个月的调研、采访、拍摄,这部新媒体人文短视频系列才得以问世。该剧用碎片式的短片表现宏大的文化传承、人物情感、生活情怀,突出了汨罗的文化性、地域性、大众性、趣味性,打造成为一个传承汨罗文化的有力平台。剧本共20集,展现非遗元素100多个,一时间在网络视频平台获得很高的呼声。

  “短视频是无可回避的大潮,它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无论政务、商务还是日常生活,无论媒介、内容还是商业,都出现更多融合的新形态。”周湘平介绍说,2019年,全球消费者消耗的互联网数据流量中,视频流量占比超过80%,79%的消费者,更愿意通过观看视频来了解产品。在这种背景下,他声称自己“得跟上时代潮流”。

  近两年来,周湘平带领团队还陆续开发了抖音短视频系列、人文短视频系列、匠人纪录片系列等精品内容,就如何打造文创IP,他谈到了自己的经验:首先,产品得IP化,不管是图文、短视频、直播、微纪录片、漫画、活动,还是文创产品,都形成独特的有识别度的IP;其次,形式得趣味化,选取最有趣、最吸引人的方式来展示;第三,创作要美学化,不管内容还是产品,都要在审美上做到高度要求。

  未来,他打算开一家生活美学体验馆,将拍摄的这些视频和文创产品,通过自己的方式集中展现出来,实现湖湘文化与东方潮流的进一步融合。

  融入当下审美趣味

  让文创产品引领慢生活

  今年5月,图案、脸谱、卡通造型等非遗巴陵戏系列文创产品亮相深圳文博会,特别受观众喜爱,即便是原创样品不售卖,最后多件产品还是被爱物心切的参观者强行买走了。

  巴陵戏是湖南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研究岳阳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的“活化石”。如何让这一古老的剧种焕发新的活力,从事艺术设计的唐新宇将巴陵戏的一些元素附加到桌旗、布袋、摆件、茶具上,延伸了巴陵戏的文化内涵。

  慢生活是唐新宇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在他看来,当下社会浮躁,他希望通过深挖岳阳本土文化,融入当下审美趣味,研发一些文具、摆件、家居轻纺、茶具等生活中日常可见的文创产品,传递出尊重传统、自然的生活理念。

  在唐新宇看来,开发文创产品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勇气,比如研发巴陵戏文创产品,首先得了解巴陵戏的历史、传承、剧种特色以及存在的品牌价值,这些都需要与甲方进行沟通了解;其次,产品的图片、文字的摆放等设计方面要和厂家反复交流;第三,成品品质的把控、设计理念、材质的选择,所呈现的文化力量、品牌精致度都需要一定的文化创意和坚定的决心才能完成。

  目前,岳阳的文化创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关注的群体越来越多。对于公司来说,要走在行业的前列,必须有超乎常人的行业敏锐性和执行力。唐新宇感慨,做文创产品任务重、时间紧,在有限的时间里,调动所有的资源,做出像样的产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常常感到自己在和时间赛跑。做出的成品如何推广出去,走向市场,也是十分考验人的。在深圳文博会上,唐新宇的公司与山东、深圳、云南、重庆的多家文创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接下来,他希望通过后期沟通能达到真正的合作,把湖南岳阳的文创产品做得更有新意。

  研发卡通形象IP

  致力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8月8日,立秋。岳阳小伙邓帷带领团队新研发的二十四节气系列动态海报“吉祥二十四节气·秋季篇”在部分知名设计网站和朋友圈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这是他的公司今年新研发的文创产品,根据节气的时间到来,已陆续推出春季篇、夏季篇,别具一格、精美的动图海报非常受用户的欢迎。他介绍说,吉祥二十四节气将继续开发传统花信风的节气候令,感受节气祝福的趣味文化。

  邓帷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一直怀揣着艺术梦在上海、南京打拼。2016年,他在一次回乡探亲中,发现岳阳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发展存在着严重不足。他认为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于是略加思索后便辞去了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创立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是他研发的重点。2017年,邓帷团队策划并设计了2017年度岳阳市五一创意市集平面视觉、“岳阳·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标志、宣传画册、海报等平面设计工作,推出“浪击江湖——岳阳神话”系列岳阳文化创意产品和“闲花半句”系列岳阳花草文化创意产品。

  去年,邓帷以“马栏山杯”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意大赛为契机,加入岳阳市文化产业协会。在马栏山杯中,他带领团队设计了楚风三雄系列。楚体现出地域文化的深厚,风取自巨擘如风之风,三雄是侠之大者的江湖。系列从天、地、人的概念出发,在岳阳的深厚文化中寻找,确定以《天问》的屈原、克服疆土的左宗棠、人民骆驼的任弼时蓝本进行创作设计,通过动漫形象的体现,在他们的言语和行动中转化出现代的语言,串联岳阳的深厚文化,对接岳阳的高尚精神,设计出了楚风三雄系列IP形象,并进行周边的延展。因为设计得更符合市场的需求,楚风三雄系列入围了马栏山杯复赛,同时也与左宗棠文化园、任弼时纪念馆等单位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开发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邓帷团队致力的方向,他希望以后研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市民喜爱的文创作品。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