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父亲的决定
时间:2019-08-12 17:47: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t0159c92ece5dfe76e0.jpg

      父亲爱劳动是地方上下人人皆知的事,今年七十五岁了还耕种着家里的三亩责任田。为了不让父亲再种田,他老人家六十岁的时候,我们兄弟就开过家庭会,决定每年给他老人家一些钱,让他不要再种田。父亲说“我不种田,你们回来了吃什么?”,我们兄弟商讨了一个晚上的方案就这样被他一句话给否掉了。

  我们兄弟的心里其实一直都不大好受,大屋里住着的老人,有的五十多岁就不种田了,六十岁以上的就更不用说了,只有他老人家就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农具。要说讲条件,我们实在比大屋里其他人家要好些,毕竟我和大哥都在外工作,父亲要用两个小钱,我们无论怎么不济,还是可以满足的。从内心深处不想父亲作田种土了,主要的是父亲一生中实在太苦了,不忍心让他再这样操劳,同时也觉得在乡邻们心中感觉我们做子女的不孝顺。

  可是我们谁也拗不过父亲,认为孝顺的最好做法就是顺,让他老人家顺心,顺意,开开心心就是最大的孝了。

  其实,父亲早就老了,只是他不敢承认。我们每次回家,他总是要张罗一大桌子菜给我们吃。俨然把我们当作客人招待了,生怕怠慢了我们。在饭桌上,他会问问我的工作,讲讲家里周边的事情,饭吃完了他还舍不得下桌,生怕一下桌,我们就会走了似的,我明白父亲的心思,他就是想多和我说说话,所以每回回家,我总是顺着父亲吃完了饭,也不下桌,和父亲谈上几根烟的功夫,等母亲把桌子慢慢收拾好了,又吃了一杯泡茶后,我们才会结束一餐的唠嗑。

  父亲打电话给我决定明年不再种田。他在电话里说和他同龄的一个人去世了,头天还在人家喝酒,另一天人就不在了,然后就说了明年不再种田的事。我当时心里就有点酸痛,眼眶一下子就湿了。我知道,父亲担心自己也会和他同龄人一样,说没了就没。他电话里的语气是凄凉的,我听得出来他内心那种害怕和担心。

  父亲决定不再种田。对于我们兄弟来说,应该是个天大的好事。因为,为了此事我们兄弟开了若干个家庭会,想了无数种说服他的办法,十几年来,每一次我们想好的办法,都被他老人家给否掉了。但这一次他主动提出不再种田了,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父亲曾给我说过,他是那种脱了草鞋进棺材的命。他决定不再种田了,说明他实在是劳动不了了。

  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是一条必经的路。可是,真正降临到任何一个人的头上,都是无比痛苦的事。父亲给我打电话的那一刻,我知道父亲真的害怕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星期六,我带着妻儿一早就往老家赶,想去看看他,和他说说话,释放他心中的担心和害怕。

  我停下车,走下车门,远远的看到父亲坐在茶房的巷子里,身体瘦得只剩下八九十斤的样子,目光有些呆滞,裤管挽上去了一大截,上面星星点点尽是泥巴,脸上显出那种孤单与凄郁的样子,见到我进去,他没有起身,和他说了一阵子的话,他脸上才有了点点笑容。他刚从田里锄禾回来,说用除草剂不好,还是自已用脚去踩的更好些。我的心是痛的,知道他根本就不能再干下去了,但又不忍说出来。

  父亲和我说了一回儿话,心情舒畅了不少,起身钻到厨房里去了,我知道他又要给我们操办丰盛的午餐了。

  午餐照例是八大碗,有鸡,有肉,有蛋,还有我最喜欢的茴粉丝。

  饭桌上父亲开心起来了,话也多了起来,我顺着父亲和他说了很多家长里短的话。照例是在餐桌上抽了好一阵子烟,才结束了一餐的谈话。

  这一次,我没有急着走,我想在家多呆一会儿。父亲看我不像要走的样子,别提有多高兴,提着一个篮子说是要去菜园里摘几个自己种的西瓜给我们吃。

  六月的中午,太阳大得可以把水泥地化掉,我劝父亲太热了不能去,可是他说没事的,提着个篮子就出了门。

  陪伴父母是最简单不过的事,可在父亲心里,我们能回家看他,能在家多呆一会儿,已经是一种莫大的恩赐与幸福。父亲为我们操劳了一生,可我们却无法在他最需要陪伴的年龄陪伴在他身边……

  编后语

  坚强的父亲,不苟言谈,但能从父亲的言行中,看出他对儿女们深深的牵挂。大爱无言,一桌丰盛的饭菜足以证明了一切。一生要强的爸爸,老到不能劳作才放弃种田耕耘,时时刻刻惦念着兄弟俩。父爱如山,深沉而伟大。一位一生不顾自己只为儿女操劳的父亲伟大形象勾勒而来。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