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考试 这个真的应该有!
时间:2019-08-15 09:55:32 来源:岳阳晚报

  □本报记者 黄诚成

  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意外伤害、脑卒中、心跳骤停等疾病的发生也越来越年轻化。近70%的急救事件都发生在家庭之中,人的心脏停跳4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50%,6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10%,10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1%。据急救专家介绍,如果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就会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极大地提高救治成功率。如果每个家庭中有1-2个成员学会一些急救技能,关键时刻就是救命知识。普通人通过急救技术培训不是一件复杂的事,现有的课程,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能掌握。

  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邀请了各界人士谈看法。

  岳阳120紧急救援中心主任李琴:

  学习急救知识能为生命增添保障

  学习急救知识,能为生命增添一个保障。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危险,可以救自己和救他人,特别是溺水的时候,急救知识是生命的保证。将急救知识纳入学生考试内容,让孩子真正地掌握急救之道,还有利于孩子知道互补有爱,勇敢去帮助他人。急救知识并不难,让学生们掌握是件好事。

  就目前而言,中小学生的急救知识培养做得还不够。近年来,因为溺水事件的频发,引起了部分学校的重视,比如白杨坡小学、弘毅中学的都有学生到我们这里学习急救知识。我们还会对学校、社区、农村、单位等加强急救知识的普及,今年10月份我们将组织岳阳市十五中的学生来学习急救知识。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科科长严少华:

  纳入考试只是一种普及手段

  这些年,市教体局也曾进校园普及急救知识,和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一起给学生们普及急救知识,并要求卫生、体育等老师懂得常识性的急救知识。现在要求把急救知识纳入考试,还需要相关部门一起探讨,真正让急救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懂得急救,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急救知识教育需要各地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个完整的急救知识教育培训体系。此外,考试只是一种手段,绝不是目的。如果完全用考试来强迫学生学习急救技能,则会遏制学习的欲望,不利于这项工作的推进。

  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昉:

  急救知识进校园非常有必要

  在我国,除医护人员外,有良好急救知识储备的人不多。面对心脏骤停患者时,很多人不敢救、不会救,以至于白白地错过“黄金”抢救时机。急救知识进校园非常有必要,在德国,3岁的孩子就开始学习急救知识,“从娃娃抓起”教孩子们一些基本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孩子们就可以自救、互救,等到长大后这些知识在生活中也很有帮助。将医疗急救知识正式列入学校课程,纳入考试内容的同时,老师也必须进行专业的培训具备这样的知识,孩子们要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应当包括初步识别是否有危及生命的征象,如何呼救(向周边的大人求救,正确拨打120等),如何协助成人参与急救,进一步学习急救理论知识、CPR操作技能等。

  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助理李柏范:

  父母也要学习急救知识

  五里中学老师周彬:

  人人能救人 才能人人能获救

  让急救知识根植于学生的心里和行动中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很多学校普及的应急知识都是溺水和防火的,但这些还不够,还有很多应急知识可以学,可以把这些应急知识渗透到某一学科,那么考试也不是什么难事。多一个人懂得急救,整个社会就会多一分安全保障。所以需要家校携手,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掌握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同时可以根据学生认知和生长规律,分阶段、成系统地学习,也要更加注重实践性。如何让课堂教学更有实效,还要学校去探索。只有人人都有救人的技能,才能人人都有获救的机会。

  让孩子了解一些急救知识,知道如何呼救,寻求帮助,以及帮助他人,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一来可以自利,再来可以利他。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考试的话,首先老师会学习、受益。为人子女要懂一些医学常识,关心父母身体,对父母身体情况要有所掌握,了解他们所承受的病痛并帮助他们减少或解决痛苦,安乐生活,这样可以称为孝道之一,所以我认为让学生学习急救知识很必要,考试只是一个测试,能更好地督促学生学习急救知识,同时,在此也呼吁我们父母学习,并具备急救知识。

  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老师米晓:

  不只要笔试测试 还应实操到练习

  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这真的是一项好的政策,应该逐步实施。现在中小学生的健康特别重要,也是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生命只有一次,只要把这些健康常识纳入到考试中去,就能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就如同体育一样,只有把体育列为必考项目才能切实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一样。让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我想不仅仅只是笔试测试,还应该实操练习,教育部门实施这一举措,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现代化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市民方丽:

  急救知识应该循序渐进

  遇到紧急情况,比如有人晕倒,我们只能叫相关的医护人员,而真正有良好的急救知识的人太少。遇到突发事件,我们都会显得手足无措,除了拨打120电话求助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因此导致很多心脏骤停的患者在送医院的途中错过了“黄金”抢救时机。如果急救知识进校园,让每一个孩子从小就学习基本的急救知识,那么在将来的某一天,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管是自救还是救人,都能在救护车来之前进行救治,为患者赢取宝贵的时间,这是一项多么好的政策啊!当然,急救知识应该是一套系统的课程,并且由专业老师来任教。因为孩子有他的年龄特点,有的孩子年龄小,不足以实行救助,所以急救知识应该循序渐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