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省人民医院取消专科门诊限号
时间:2019-08-15 15:23:03 来源: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 周金艳)“医院中午还有医生看病,太方便了!”近日,75岁的梁爹爹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就诊,因为忘带身份证回家取耽误了时间,老人生怕挂不到号。医院工作人员告诉他,从8月12日开始,医院所有专科门诊都不限号,“上午11点45分之前来都能挂上号,中午也有医生看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周金艳介绍,根据以往经验,每年7-8月、3-4月、11-12月都是医院就诊高峰期,尤其是暑假就诊需求太大,一些患者因为挂不上号或者等候时间长而不满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湖南省人民医院推出多项举措方便患者就诊。

  “暑期高峰本来就已经增加了派班,12号这天仅天心阁院区就有7位医生坐诊。”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冯浩主任医师介绍,皮肤科本来就是“门诊强”的学科,进入暑期以来,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坐诊医生已经由平时的每天3~4人增加到6人,8月12日是医院取消门诊限号的第一天,为了应对就诊人潮,她早上查完房9点不到就赶到门诊进行支援,看完挂了主任医师级别号的七八名患者,又帮其他6位坐诊医生分流患者。

  据统计,仅8月12日上午,天心阁院区皮肤科门诊量就达到近300人次,全天门诊量突破400人次,加上马王堆院区全天90人次的门诊量,两院区日门诊量达到539人次,创两院区学科融合以来的最高门诊量,同时也是天心阁院区皮肤科建科以来的单日最高门诊量。

  “我们优化门诊流程,缩短患者排队候诊及B超、核磁、CT等大型检查的预约等候时间,取消限号,开放午间门诊。”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医院推出边学边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十大举措,真正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接下来,医院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举措,让患者来医院就诊、检查、住院、手术、出院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便民措施

  放开号源,取消限号之前医院预约挂号是按照每名患者每次就诊时长6分钟计算,也就是说每位医生上午(4小时)可以看40个号,下午(3小时)可以看30个号。放开号源后,患者不但可以挂当日坐诊医生的号,一旦坐诊医生的号源已满,还可以选择挂级别号。所谓级别号就是仅限定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三个级别,没有限定由哪位医生看诊,这些级别号由非当日坐诊而前来支援门诊的相应级别的医生看诊,或由上午坐诊的医生午间加班完成。

  调整派班时间,开设午间弹性门诊12日开始,省人民医院门诊窗口挂号时间调整为上午7∶30~11∶45,下午12∶20~17∶00。由于上午的号子必须看完才能吃午饭,不少专家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钟才吃午饭;如果是全天坐诊的医生,基本看完上午的号简单吃个盒饭来不及午休,就要接着看下午的号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