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平弦戏《魂系金银滩》进京演出 展现优秀共产党人先进事迹
时间:2019-08-16 09:29:03 来源:人民网 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8月11日—12日,作为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由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弦剧团创排的平弦戏《魂系金银滩》亮相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续演出两场,为京城广大戏迷及平弦戏爱好者带来了平弦戏的饕餮盛宴。

图为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剧照 主办方供图

  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是以感动青海十大人物的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拉夫旦、徐永林等人物的先进事迹为素材,通过艺术的加工、升华、提炼,完美地塑造了一名普通藏族基层女党支部书记卓玛措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依然带领广大牧民艰苦创业,为建设新牧村而努力拼搏的典型人物,并通过她建立草原卫生院,资助贫困大学生,在生命垂危时,缴纳特殊党费等感人故事,演绎出了一个藏族基层党支部书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中表现出的高尚思想品德和共产党员应具备的远大理想。

  据青海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沈德成介绍,《魂系金银滩》是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弦作唱曲艺改编而成。故事以两位基层村干部的事迹为主线。通过舞台剧形式来展示农牧区新生活,展现青海各族人民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该剧2015年创作,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6月在青海大剧院首演,至今在青海东部农业区及各乡镇已演出80余场。

图为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剧照 主办方供图

  本剧主创团队实力雄厚,邀请国家一级编剧纪丁量身编写,国家一级导演杨君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张凌云担任主演。张凌云老师介绍,该剧主要讲述基层党员卓玛措先进事迹,对我们党员来说,卓玛措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说这部戏就是一个小故事塑造出一个大人物,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多次下基层采风,以及结合省内采集的一些突出的共产党员、好干部汇聚起来的形象。她还提到最有感慨的是,2014年也是由她主演的《未婚妈妈》也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同时也是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此次演出属于二次进京,所谓故地重游,感触良多。作为平弦戏的第三代演员,对平弦戏有着很深地情节。如今,第四代的平弦戏演员已经登场表演,她们热衷于平弦戏表演,热爱着她们的事业,定会把平弦戏传承与发展好。

图为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剧照 主办方供图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认为,“《魂系金银滩》全剧情节曲折,环环紧扣,喷薄着浓郁的时代气息,生动地塑造了基层党务工作者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光辉形象。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一部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专家评论:

  平弦戏《魂系金银滩》艺术总监、音乐唱腔设计陈启明老师表示:“此次《魂系金银滩》的音乐唱腔部分数量巨大,文学剧本提供的唱词部分造成编曲难度加大。关于少数民族题材的剧本,要表现藏族主题音乐又要不失本剧种的风格特色,所以在音乐设计上借鉴了许多藏族音乐,既表现了正能量主题立意的也变现出了人物情感表达,该剧的唱腔丰富了平弦板腔体的多样化,不过主题音乐还是不够突出,接下来还要继续修改完善。”

  原平弦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李易安说:“首先肯定了这一次《魂系金银滩》的音乐唱腔部分,让我觉得非常好听,旋律顺畅,给演员给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原来的唱腔表现慷慨激昂出太少,可是这次的音乐几处细节都让我激动,感动到掉泪,平弦戏的音乐不要被平弦约束住,应海纳百川,善于借鉴,才能将本剧种发展起来。”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