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号工程”
时间:2019-08-16 10:35:4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中国石化催化剂二期 余 剑 摄

  图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余 剑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谢陈文 邓志强)“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按预定时间节点推进,展现园区良好形象。”8月上旬,云溪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深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详细听取园区、企业关于项目情况的汇报,研究梳理项目规划发展思路,为企业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作为岳阳市乃至湖南省发展石化产业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云溪区依托驻区大厂的产业基础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投资大、能深度延伸的石化产业链项目上,全力打造集约化、专业化、绿色化的石化产业园区。该区通过厂地资源共建共享,配套完善了供水、供电、污水处理、蒸汽、氢氮气、天然气、固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对入园企业做到“九通一平”。同时,建设了安全环保一体化监控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和孵化中心、化工产品交易和配送电商中心等八大服务平台,使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该区坚持“招大引强选优”战略,努力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优质项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围绕碳一、碳四、丙烯、芳烃四条主产业链开发包装一批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严格执行政府有关项目准入审查的实施办法,出台了入园项目禁、限、控目录,大幅度提高了产业项目准入门槛。今年新签约倍特尔高分子助剂、凯门水性助剂等项目19个,总投资26.7亿元;新开工天怡专用分子筛、景嘉二期9个项目,总投资8.97亿元;天瀛水玻璃等新投产项目3个,总投资1.65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园区主导产业向绿色、循环、集约化方向发展。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把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放管服”“供给侧”改革要求,特别是严格对照民营企业反映园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齐抓共管、务实创新,加大力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园区的营商环境得到不断改善。集中开展大调查大走访活动,年初,管委会班子成员分成5个小组,深入园区5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走访,重点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问题交办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制定具体的工作举措,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新建、拟建的重点产业项目,结合全区联手帮扶行动方案,制定了区级领导联系园区产业项目责任分工表,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强化工作举措,一季度以来,园区通过加强与华能公司对接协调,重点解决了蒸汽不稳的问题,通过牵线搭桥,协助4家企业用自身资产抵押拟向银行融资2.45亿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协助银行发放企业贷款500万元。同时,长岭片区危货停产场正在选址,年内可完成建设,氮气、消防水建设已启动工程设计,年内即可完工,另外,电力双回路电源入户及增容费问题正在与电力部门进行协调。

  该区突出厂区、港区和园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先后建成污水处理、大气监测、集中供热、双回路电力、标准化厂房、综合信息平台等“九统一”的公用工程体系。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入园项目开展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加强手续代办和土地、资金、人才等各项要素保障,成立绿色化工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设置工商、规划、国土、安全、环保、住建等6个职能部门和2个综合业务窗口,为企业提供近百项行政审批和公共事项服务。该区先后引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1020名。成立了科技创业中心,构建起公共技术及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为科技人才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该区将项目全部分解到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实行包项目进度、包工作协调、包政策争取、包建成投产“联包”责任制,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督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融资、施工环境等系列问题。坚持“全区一盘棋”,从上到下建立项目建设动态管理台账,实行时间倒排、进度倒逼、责任倒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破解“瓶颈”,攻坚提速,力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梧桐引得凤来栖”,中石化催化剂、东方雨虹、华南石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新时代控股、三聚生物能源国际等“大块头”企业相约云溪,园区入选“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

  面对项目发展喜人来势,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卢文波告诉笔者,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将在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指引下,紧盯发展目标,高举项目兴区大旗,以大项目做强大产业,以大园区带动大融合,奋力开创云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