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清零!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移民户征拆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2019-08-16 15:27:11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周杏

8月15日,随着几声轰隆巨响,一台铲车挥舞铁壁,福寿山镇百福村最后一栋移民户房屋被推倒。至此,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所有移民户征拆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彻底清零!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征拆工作于3月14日启动,经历150多个日夜,共签订协议181份,拆除房屋122栋,征收土地3280亩,迁移坟墓1100座,实现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打牢了群众基础。

1.png

漫长而坚定的前期工作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平江县战略性重大项目,是2019年湖南省重点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工程总投资约88亿元,施工总工期为72个月。电站站址位于平江县福寿山镇境内,分为上库和下库,上库位于福寿山林场,下库位于福寿山镇百福村。

该项目最早要追溯到1992年,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的关心下,一批专家到平江实地考察,并向能源部写了推荐信。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前期工作。2017年底平江等6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集体开工。2018年签订建设框架、道路共建、征收移民“三个协议”。历时20余年,项目前期工作历经坎坷,但从未动摇,步履坚定而执着。

时间跨度大,重视程度高,对征拆工作有利也有弊。一方面给了县委、县政府以及福寿山镇党委政府充裕的时间做前期工作;一方面也让少数村民对项目的不确定性存疑、对补偿期望过高,加大了征拆工作难度。

2.jpg

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

项目要开发,征拆是前提。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大难事,再难,也要迎难而上。

设计单位历时4年编写移民规划,由省委、省政府审定最终版本。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始终将移民利益摆在首位,制定切合平江实际、用足现行政策的移民方案。

对移民提出的关于山林土地确权、安置区建设、遗留生产资料后续管理等诸多具体诉求,县委书记汪涛,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多次调度、协调相关单位予以落实解决。

福寿山镇承担了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工作的主体责任。该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早在去年,就借“七一”建党庆祝之机,先后两次组织全镇支部和党员开展发展主题大讨论,召开党员组长大会8次,移民代表会议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深入上户走访均5次以上,着力凝聚“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共识。

在实际征拆工作中,福寿山镇成立征拆、搬迁、安置3个工作组,将征拆任务打桩定位,层层分解,实行从入户调查到拆迁腾房“一包到底”,采取“5+2”“白+黑”“8+X”工作模式,白天入户动员,晚上汇总调度,加班加点,持续攻坚。针对不少移民在外务工的实际情况,福寿山镇实行征拆上门服务,派出3个工作组赴北京、广东、长沙签约,全力加快征拆进度,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提供保障。

考虑到部分移民在征拆过程中对补偿的期望值高、怕吃亏、怕被骗的心理,福寿山镇党委政府从一开始就坚持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尽可能让政策公平、合理、惠民,将公平公正这碗水端平,最终把民心聚起来,把合力凝起来。

福寿山镇百福村计生专干 何连桂:这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国家的重大项目,县里和我们镇上都非常重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肯定会给我们百福村带来美好的未来。我作为一名村干部、又是一名党员,所以我肯定要带头支持电站的建设。

福寿山镇百福村村民 黄情保:这是县里的重点工程,这个项目对平江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我们能做的就是大力支持、好好配合,尽量让项目能早点开工、早点竣工。

正是通过前期周密谋划,层层宣传和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项目征拆工作逐步赢得了征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出现了征拆启动一小时内签约51户,百福村关门、凤形两个村民组移民户集体签约,排队签约的盛况,在整个征拆过程中未出现一例到县、市、省上访现象,真正实现了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

1.png

未来可期:虽然舍不得,但眼光要长远些

黄情保,百福村村民,今年4月,他的房子被顺利拆除,目前搬离了老家,暂住在安定。虽然对故居有留恋和舍不得,但在镇村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后,黄情保相信这个项目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善,也明白自己应该支持配合。

福寿山镇百福村村民 黄情保:暂时有一点不适应,过了一段时间还是会适应的。必须要走那一步。你不走那一步的话,这个电站就不能修成,电站修好了还是对平江有重要意义,建了还是有很大作用的,眼光还是要长远些。

黄情保和其他百福村的电站移民一样,以后将入住福寿山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区。这个安置区,位于思和集镇,在集镇整体规划里,离安置区不远处,将建立福寿山镇游客集散中心,移民房屋设计完全切合旅游集镇的建设需求,设计了门面和民宿客栈,依托正在推进的福寿山旅游整体开发,移民未来的生活将得到充分的保障。目前,福寿山党委政府正全力推进安置区三通一平工程,预计在8月就能完成。黄情保看了安置区位置和规划图,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福寿山镇百福村村民 黄情保:政府对我们老百姓是非常负责的,想把我们老百姓安置到一个好点的地方,这是最黄金的地段。我们以前是乡下伢子,以后到了集镇上,也算是进城了。

移民美好的未来,建立在项目成功开发、安置区顺利推进、福寿山整体开发的基础上,为了让移民的生活更美好,征拆虽然结束了,但福寿山镇党委政府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开展。

福寿山镇党委书记 林石柏: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到三个全力以赴。一是全力以赴推进移民安置区建设,确保移民搬得走、留得住、能致富;二是全力以赴确保施工环境,确保项目依法顺利实施;三是全力以赴推进福寿山整体开发,确保福寿山项目重镇、旅游大镇、特色小镇早日建成惠民。

1.png

目前,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的进场道路施工正顺利推进。征拆的顺利完成,意味着电站项目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意味着电站项目施工进入了倒计时。放眼未来,这个总投资约88亿元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必将有力加快平江县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步伐!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