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吴王家岭:红色老区,绿色新貌
时间:2019-08-16 15:40:43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包克松

在许市与华容交界的路口,笔者被远处的一条红色飘带塑像所迷,走近驻足,仔细观看,飘带上八个金黄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分两排横列,塑像带下是一批手持刀枪,英勇拼杀的战士铜像。这里,正是湘鄂赣特委书记周逸群烈士牺牲的遗址——吴王家岭。

吴王家岭在岳常高速匝道许市出口处,近两年来,村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基地,重点整治环境,改造自然条件。逐家挨户地整修好了村民的住房,凡是土砖屋与危房,一律拆除重建;外墙统一布局粉刷,刊画出多幅不同内容的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壁画;各家各户的围墙、篱笆、树木花草的种植,都作了统一规划,统一栽种,专人管理;每家房前屋后,无一杂物、垃圾堆放;家家窗明几净,户户灯火辉煌,呈现出了一派舒适宜人,令人感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快到十一点时,笔者走进天井山脚下的金龙村——君山区君天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首先落入笔者眼帘的是两座高大的厂房,厂房是茶场制作茶叶的生产车间,车间空旷、亮爽、清洁,设备先进、齐全,紧接着踏入茶叶基地,一望无际的大小山丘都是嫩绿的茶叶树,538亩的茶树,绿得耀眼,长势喜人。

茶场老板江泽勋是个厚实的农村伢子,他在外打拼了20余年,93年回家创业,把自己的所有积蓄都投入到了茶叶基地。江泽勋因到家了,见家山头林立,自然环境好,是茶叶生产的理想场地,便牵头成立了“君天茶叶合作社”,与湖南楚天茶叶有限公司合作,依靠茶叶有限公司帮他们制订规划,引进种苗,指导栽培,并投入1300万元与合作社建立了一个总投资1700万元的楚天茶叶基地。目前,合作社成员发展到40多户,基地发展到1000多亩,成为许市镇产业扶贫的龙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