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金盆村:乡村旅游新葩
时间:2019-08-16 15:41:33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龙晗

在长江之滨、洞庭湖畔的天井山下,有一个神话般的村庄,它的名字叫金盆。如果有一天你慕名来到这个地方,如果你还记得那首脍炙人口、传唱大江南北的《谁不说俺家乡好》,你肯定会情不自禁地吟唱起:谁不说俺金盆好。

跨过华洪运河上的尺八咀小桥,右转北上便是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金盆村了。这个自然村地势平坦、四通八达,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一条柏油路贯穿全村,交通十分便捷。境内前沟子湖、后沟子湖近600亩,面广水深,是古洞庭远去的遗迹,天然优越的淡水鱼养殖场所,似二面明镜镶嵌其中;古卢家大屋场、朱家花园有着逾千年的历史,流传着黑神堂、黑鱼堰、沙港桥、灶前门等诸多古老故事,境内道路户户相通,青山緑树掩隐;湖泊沟渠贯通,波光粼粼、鱼虾相戏;良田万顷或稻浪涌金或瓜果飘香。优美的环境、丰富的资源,让善良勤劳的金盆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勤劳致富、智慧致富,西瓜、桃李柑桔、湘莲、鱼虾种养等传统产业更多地融入了现代科技文化理念。

至今,在金盆村与邻村土桥村(现崇庆村)之间的冷家湖上依然屹立着一座石板桥,方便着湖东湖西两边的农户生产出行,名称沙港桥。那是几百年前,卢家大屋场云成公个人捐资所建。建桥时有乡邻倡议将其名刻于其上,云成公力排众议,没有刻下自己的名字,其积德行善的美名仍然流传乡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金盆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下放女知青李荷花见该村青年袁某罹患重症需骨髄移植,毅然捐髄救人,当时《湖南日报》以“金盆出荷花,荷花映金盆”为题,报道了其感人事迹。奇巧的是40多年后的今天,金盆村“十里荷廊”应运而生、美不胜收,天意作美令人感慨万千。

据不完全统计,金盆村寓外乡友精英才俊逾百人之多,乡情乡愁永远是他们难已割舍的不变情怀,光近几年来,寓外乡友利用自身经济、人脉、信息资源,为金盆村引项 9个、引资200多万元。2015年,通过乡友卢先青等牵线搭桥,金盆村与岳阳市青年旅行社合作成立“岳阳金盆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现已连续举办四届以“精致君山、美丽金盆”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文化节,营造了达300多亩的“十里荷廊”,成为享誉巴陵的著名乡村旅游景点。

古罗马著名政治家西塞罗有句名言 “荣誉使艺术盛兴,一切有志于钻研的人,无不受着荣誉感的激动。”勤劳善良、勇敢智慧的金盆人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追求着荣誉;用他们健康无比的心灵享受着荣誉带来的快乐幸福。几年来,金盆村村支两委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区及镇党委政府工作指示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早规划、早筹备、早落实,具体勾画落实“规划引领布局美、融合发展产业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宜居宜游生活美、健康文明风尚美”五美蓝图,先后获得“省远程教育示范村”“岳阳市环境整治先进村”“君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村”六连冠等荣誉称号。2018年成功创建君山区第一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