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焦文娟:用青春谱一曲基层之歌
时间:2019-08-16 15:54:40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周磊 李达理

南方八月的村庄,是被汗水渗透的,是被烈火烧透的。两年前的夏天,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焦文娟怀抱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来到湘阴县鹤龙湖镇,在这里谱写了一曲不一样的青春之歌。

1.jpg

焦文娟在做会议笔记

打开焦文娟办公室的书柜,数百本工作档案,记录着她两年的730多个日夜——刚到鹤龙湖镇,焦文娟主要负责办公室整理资料、撰写报告等工作。“刚开始对基层工作不了解也不熟悉,事情一股脑压下来的时候确实有些烦。”从不轻易言弃的她化惆怅为动力,按重要程度将事情一件件列成清单,一一解决,不懂的就请教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

“现在想来,正是那时候资料看得多,让我更了解镇里的情况,也便利了现在工作的开展。”现在已经升为副镇长的焦文娟笑着说。

2.jpg

焦文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2月,人居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鹤龙湖镇“四房”拆除工作量较大。如何调动各村拆“四房”的积极性?焦文娟废寝忘食,花两天的时间将镇内村庄的资料看了个遍,又多方查找资料,吸取先进乡镇的经验,提出了“挂图作战”的想法。“图挂在这,工作进度和重点、难点都能直观地显示。”说到办公室墙上的几张图,焦文娟侃侃而谈,“把每个村的进度实时更新在墙上公示,落后的村(社区)都会觉得‘丢脸’,都想让村里的排名往上走。”

“一开始还以为她只是来走走过场,没想到焦镇长事无巨细都非常认真负责,着实感染了我,也带动了镇里很多同事。”办公室主任余君对焦文娟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3.jpg

焦文娟走村入户跟进“四房”拆除工作

在焦文娟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四房”拆除进度突飞猛进,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四房”1300余栋、13万余平方米,植树21000余棵,绿化主干道44公里,疏浚沟渠近90千米。“挂图作战”的方式也被许多乡镇借鉴,成为湘阴村庄清洁行动中的一大“潮流”。6月份,焦文娟联点的鹤龙村又在她的建议下推出“鹤龙模式”,以“一名村干部、一面红旗、一台挖掘机、一辆拖拉机、一支保洁队伍”组成的攻坚队伍帮助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该模式迅速在全镇得到推广。

8月11日,踩着清晨的阳光,焦文娟又踏上了“下村”的路,与村干部谈笑风生,与村民交流得当,眼前雷厉风行的女子与两年前不敢“下村”的研究生判若两人。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