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时间:2019-08-16 16:38:0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


  屈原管理区金龙镇燎原村美景 郭雨滴 摄

  盛夏时节,走进“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岳阳经开区青云村, 眼见街道整齐划一,掩映在郁郁葱葱中的村庄格外宜人,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垃圾专人收集,定期转运,屋前屋后,整齐有序。这是我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抓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首战告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岳阳品牌”正在打响。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秀丽雅致的山水田园风光如今在巴陵大地随处可现。

  高位推进

  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两促进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位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6名市级领导担任路长,对全市范围内G107、长江大堤、G240、S306和杭瑞高速、武广高铁等6条交通干道沿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联点督导,以路为线、以段为片,地方负责,条块结合,辐射覆盖,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线面全域推进,彰显区域特色。

  市里抽调150名干部组建50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联系1个乡镇,办好1个示范村。全市7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接受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两促进、两不误,全市上下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通过一级带一级,党员带群众,广大群众自觉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平江县、屈原管理区等地建立了污水、垃圾处理群众付费机制,平江县三里村贫困户按规定可免缴环卫费,但却主动缴纳。华容县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群众自主自发建设美丽屋场,坚持屋场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临湘市马垅村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动手,清理陈年垃圾410吨,拆除偏杂屋2400平方米……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明确重点

  乡村建房美化治理水平三提升

  结合实际情况,我市明确了“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并从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风貌管控、村庄规划、保洁机制、养殖治理、移风易俗等10方面细化了“达标村”和“示范村”整治标准。

  通过开展“三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塘坝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市共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73.16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44%。清理村内沟渠塘坝2.44万公里,治理大小黑臭水体18723处。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户5.95万户。

  通过开展“四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和零散房),全市共拆除农村“四房”1207万平方米、拆除“偏杂屋”24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47796亩。

  通过开展“三提升”(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农村绿化美化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今年新增集中建房点736个,其中“大集中”206个、小集中530个;全市已累计建成30栋以上的集中建房点258个,竣工房屋1.63万户。提质改造村组道路6102公里,安装路灯192898盏,绿化主干道路8078公里,新增植树899万株……

  同时,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中之重推进,优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江沿岸、G107、G240、S306沿线村庄进行改厕试点示范,地方配套500—600元/个的标准进行补助。截至7月底,全市14.4万户卫生厕所改(新)建全面启动,已完成6.36万户,进度全省领先。

  长效机制

  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我市打出了一套长效机制组合拳。

  垃圾处理多样化,主要是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市3家垃圾发电正在加速新建;无害化重点是抓分类减量,岳阳县的“三点式”:卖、沤、运;云溪区“两分法”,村民主导“能不能烂”,村保洁员主导“能不能卖”。平江县按照可降解利用、可回收、不可降解分类,可降解利用垃圾由农户直接沤制作有机肥,可回收垃圾由户收集,统一由供销部门或社会回收企业收购,不可降解垃圾由村收集,乡镇负责运转,并按照垃圾减少量、可回收增量对户、村、乡进行奖补,采取召开户主会、屋场妇女会,开展印制一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制作一个宣传栏、发放一份倡议书和致家长一封信“小手牵大手”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村民自觉自愿进行垃圾分类。

  资金筹措多元化,今年以来,县级财政投入已达10.5亿元,明确农村“空心房”整治复垦复耕新增耕地指标交易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岳阳县“空心房”整治增减挂钩收益1.5亿元,屈原区“空心房”整治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倡导发动乡友捐资,如汨罗市桃林寺镇三新村、玉林村等村引导乡友出资1000多万元,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能人带动三天筹资83万元。临湘市聂市镇马家垅村刘家畈村民自己筹资、自己动手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全市乡友乡贤捐资已达2.48亿元,群众筹资2.3亿元,群众投劳折合资金2.05亿元。

  亮点闪亮

  乡村振兴之路在岳越走越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革命,正深入改变着乡风乡俗。

  各地坚持党建总揽,完善村规民约,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引导成立各类村民理事会,优化基层治理。目前,“大操大办”“人情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全市规划村级公益墓地548处,已建成228处;火葬、集中安葬在逐步被村民接受,“乱埋乱葬”得到有效遏制。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让“农村美起来”的同时,通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使“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一大批中央、省级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形成了广泛影响。全市现有省级“一县一特”产业30个、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50个。云溪区陆城湖鲜小镇、湘阴县樟树辣椒小镇、岳阳楼区郭镇田园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创建镇,成为岳阳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目前。已有华容县三封寺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君山区钱粮湖镇分别被命名为芥菜小镇、竹器小镇、龙虾小镇,其他17个正在创建,临湘市浮标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特色小镇成了美丽乡村的支柱支撑,美丽乡村成了特色小镇的亮点景点。乡村振兴之路在岳阳越走越宽,越走越美。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