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打骂不可取 赏识是个宝
时间:2019-08-19 10:54:03 来源:

128200085ac003a89202.jpg

  由于工作的原因,儿子直到快上小学时才从老人那里接过来由我们自己带。当时的我们一点带孩子的经验都没有,对儿子的期望还很高,尤其是我,对儿子要求十分严格,面对儿子在学习上、生活中的许多不良习惯,采取了极为严厉的措施,想尽快地把他的那些不良习惯纠正过来。

  二年级下学期期中考试后,班主任要求每个孩子给爸爸妈妈写封信,儿子那稚嫩的笔迹写道:我爸爸妈妈对我很凶,有时不让我玩,我期末考试要得一百分。信的左下角还画了一棵小树,小树很忧郁,似乎在流着泪。那个时候儿子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样样事情我都要训斥他。

  打过之后发泄了自己心中的气愤,可是儿子在学习上的这些表现让我担心,这应该是厌学的征兆。我开始在黑暗中痛苦地摸索,寻找教子良方,终于我在网上找到了周弘的赏识教育。我衷心地感谢周弘的赏识教育,是赏识教育让我这位无知的母亲从糊涂中惊醒,意识到自己在教育儿子时犯下了令人痛心的错误。我开始学着赏识自己的儿子,经常对他竖起大拇指,哪怕只有一点点细小的成绩。

  四年级下学期,儿子一次数学小考考了84分,我对他说:“考得不错,特别是最后一道附加题,全部做对了,得了20分。说明你爱动脑筋,这是了不起的成绩。缺点是粗心,以后要更细心就好了。”

  打骂、责备,儿子的心灵之门越闭越紧。赏识教育之后,儿子这棵小树终于见到阳光,经常露出笑脸。

  我经常和儿子一起做数学课外阅读,一天晚上,儿子选了一道题,在12个8之间添上“+-×÷”,使结果等于2000。他爸爸也在家,我就拉他一起来做。

  听说要比赛,儿子劲头很足,抄下题目就急急忙忙地演算起来。不一会儿,他爸爸就喊做出来了。儿子一听,抬头望着爸爸,那神情,既有点羡慕,又好像有点沮丧。我安慰儿子,我们接着做,妈妈还没有做出来。儿子又埋头反复推算起来。大约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俩还是没算出来,儿子有点泄气了。我给他鼓劲:你会算出来的,我知道你是最不怕困难的人,最聪明的人。他爸爸也在一旁启发:2000跟8是什么关系?我接过话茬:2000能被8整除,250乘8就是2000。250乘8不是2000吧?他爸爸问道,突然恍然大悟道,哦,我搞错了。我和儿子笑了起来,儿子的干劲一下子又上来了,跑进书房去找资料,然后埋头拼命地演算起来。一个小时过去了,儿子欢叫起来,我做出来了!真的呀?我喜出望外,快讲解给我们听。儿子讲解道:888÷8×8+8888÷8+8÷8=2000完全正确。我由衷地赞美儿子:李厚泽是个不怕困难的人,是个勇敢的人,是个数学尖子。

  在学习赏识教育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母的无知和愚蠢。我发现儿子是那么可爱,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没有愚蠢的孩子,只有愚蠢的父母。

  赏识不仅仅是表扬加鼓励,赏识也不仅仅是语言的范畴。赏识是藏在心里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爱,它是不随分数、名次而波动的。赏识是孩子遭遇困难时的一种鼓励,是孩子犯错误时的一种合理宽容,是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的一种扬帆开进的动力。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