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一名特聘专家的“岳阳情结”
时间:2019-08-19 11:20:04 来源: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20190818000005113550.jpg

苏中革正在整理调研笔记

 “且趁闲身未老,须放我、些子疏狂。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眼前这个个头不高、激情四射的东北汉子,与我心中满头白发、温文尔雅的专家形象相去甚远。但是,他的的确确就是湖南岳阳乡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特聘专家,凡是有人提起就不禁伸出大拇指的苏中革教授。

  苏中革,来自遥远的吉林省长春市,曾是一名政府公务员。他不但在党务和行政执法工作领域业绩斐然,而且凭着深厚的知识功底和广博的求索精神,在多个学科都有骄人的成就。他发表的TQC质量管理成果,曾获电子工业部二等奖;他撰写的论文《试论群众生产工作应增强主动参与意识》,曾被评为全国职工劳动竞赛研讨会优秀论文;他多次被中央组织部借调从事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教材的编写工作,得到中组部领导“农村基层工作丰富”的评语;他还是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宣传部共同编印的《邓小平理论通俗读本》的撰稿人和通稿人之一。

  去年,岳阳市委、市政府依托湖南理工学院,成立由高校研究人员、地方职能部门和省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湖南岳阳乡村发展研究中心。苏中革以其理论与实践的显著成果,成为研究中心第一个特聘专家。

  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即确定了立足岳阳实际、着眼全国“三农”大局,打造一批‘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科研成果的工作思路,并确定了18个首批研究课题。苏中革作为课题研究的总负责人,不但要和各课题组商讨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方法,而且还要对课题进行阶段调度和点评。18个课题研究的领域广,涉猎的问题深,既有理论的探索,又有实践的总结。要想从高的站位对课题进行总体把握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苏中革不但每天关注时政新闻,研究中央对“三农”的政策精神,而且坚持学习经济、法律、土地等方面的专著和理论文章,做了厚厚几本的读书笔记。他还主动要求参加了岳阳市委组织部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被学员们誉为级别最高、年龄最大、学习最认真的学员。除了坚持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苏中革还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实地了解岳阳农村的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

  苏中革还兼任了研究中心《简报》的组稿和编审工作,每月两期,主要反映岳阳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和研究中心理论研究成果。他不但对每篇来稿认真审定修改,而且还亲自撰写一些深层次的理论争鸣文章,比如《‘保护农业转移与人口土地权益’值得商榷》《同室操戈不如抱团取暖》《如何应对农村‘银色浪潮’》等。因为涉及到理论界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且观点鲜明、文字犀利,增强了《简报》的理论色彩,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苏中革还在《岳阳工作》《岳阳日报》发表了十余篇有关乡村振兴的评论文章。

  将近一年的时间,湖南岳阳乡村发展研究中心已逐步被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内外业界人士所关注。空心房整治、美丽家园建设、“一核三引”党建模式等岳阳经验,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的好评;18篇研究课题结题成书,其中有7篇被省级媒体和内参刊载;“我为乡村振兴助力”征文活动,在全市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共收到稿件150余篇——将近一年的时间,苏中革的作息时间表上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内外之分。他多次深入岳阳14个县市区调研,可许多有名的旅游景点却没有到过。

  在岳阳工作的日子,苏中革感到快乐充实。他在工作上理性而严谨,生活中却是一个感性的人。他的眼里,滨水而居的岳阳灵动妩媚,洞庭湖的浩渺、南湖的静谧,千亩湖的澄净,给了身处异乡的他无限的慰藉和创作的灵感,他时常漫步湖边,将自己对“三农”工作的思考和美丽岳阳的热爱之情流露于微信朋友圈里,这些诗作、随笔,一方面是闲聊打发时间,更多的是他内心深处“岳阳情结”的一种映射:

  洞庭之水天下美

  天下洞庭南湖水

  巴陵胜状汇于此

  浩浩汤汤自古随

  ……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