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岳阳“十大建筑”的启示
时间:2019-08-19 15:25:2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十大建筑”的启示

1982年巴陵大桥通车典礼

□朱培高

岳阳历史上或许并没有约定俗成的“十大建筑”名目,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笔者奉命为《湖南年鉴·岳阳》撰稿,感念当时岳阳城市建设的发展成就,心血来潮,撰写了岳阳“十大建筑”辞条。当时列为岳阳“十大建筑”的计有:岳阳宾馆、岳阳商业大厦、国际大厦、三角大厦、九州大厦、一百大楼、九龙大厦、金鹗山电视塔、巴陵大桥、建委办公楼等。这些建筑,虽然与近年建起来的摩天大楼、跨湖大桥相比,完全算不上“大”了,但在当时,它们确实夺人眼球;特别是和之前的老旧建筑相比,更是显得美仑美奂,无比辉煌。

但是,时间跨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再回过头来数点当年的“十大建筑”,发现半数以上的建筑变身换形了,剩下的也早已没有了先前的光鲜色彩,如今在城区建筑中排名,论高、论大、论雄伟,绝对不可能再有它们的位置。其中建委办公楼,当初落成时曾有“造形新颖”之誉,可后来却被人们戏谑为“岳阳市设计最差建筑”。

如今岳阳城区的大型建筑,不仅可以找出“八大”“十大”,甚至可以找出“百大”。除了感叹岳阳的发展速度真的太快了,笔者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大型建筑的寿命真的太短了!素有“百年大计”之说的房屋建筑,不说使用几百上千年,总要有百儿八十年吧?这些建筑之所以“短命”,一是建筑质量不过关,特别是加固、承重不过关,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设计理念偏于陈旧。前些年建筑行业流传有“三十年不洋,五十年不土”的行话,而我们许多建筑不到十多年、二十年就出现外观碍眼、功能缺陷、设施老化,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三是人们对房屋消费的理念偏于超前,追求奢华,热衷攀比。且不说历经数百年历史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英国白金汉宫、法国爱丽舍宫、美国白宫,至今仍然是他们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场所;就是我国北京五十年代兴建的“十大建筑”,如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民族文化宫,美术馆、北京站、军事博物馆、国际饭店等,至今无一不仍然傲然矗立,风采依旧。个中缘由,既有建筑师们超前的设计理念在起作用,也有人们尊重传统、崇尚俭朴的优良品德在起作用。

人们希望一批批大体量、高品位的建筑出现在巴陵大地,也希望已经建造的大型建筑能够历经风雨、永固千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