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从家庭保姆到工笔画家——七旬女画家刘引华的绘画人生
时间:2019-08-19 17:28: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本报记者刘衍清 欧梁

刘引华在创作大型工笔画

 锦鳞沭荷风   刘引华绘

  在岳阳籍的画家中,70岁的刘引华很少被人提及。然而在深圳市南山区数以千计的老年书画爱好者中,只要提到刘引华,大家都亲热地称她"刘老师",她的工笔画技巧和工笔画教学广为人知,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中以工艺画见长的女画家和工笔画教师。

  刘引华从小生活于岳阳城南宝塔巷,仰头就见古老的慈氏塔,小巷尽头便是烟波浩渺的洞庭湖。诗一样的生活环境使她从小就对画画着迷,憧憬着长大后考美术院校当画家。但人意难遂,1966年初中毕业碰上"文革",书没有读了,家庭也因父亲挨斗丶母亲连病带气过早去世陷入困境。16岁的刘引华早早进了工厂当学徒,利用三班倒的空隙,刘引华也曾经找老街坊中的画家学画,但都因工作太累难以坚持。直到从工厂退休的2004年,年届55岁的刘引华前往深圳为两个女儿当带孩子的“家庭保姆"。小孙孙稍大、家事稍闲后,在女儿女婿的支持下,刘引华利用双休日的空闲上了老年大学书画班,终于如愿以遂,当上了一名手拿画笔的"大学生"。刘引华的第一位书画老师叫张得祥,是一位1958年就考入中央美院,师从过李可染丶李苦禅丶何海霞丶蒋兆和丶余致贞等顶级画家的老师,由部队正师级美术创作员岗位退休后,寓居深圳在老年大学发挥余热。刘引华有名师指点,起点高,又有从小学美术的基础,因此很快成为南山区老年大学书画班的佼佼者。刘引华主攻工笔画,每堂课下来她就一丝不荀地练习,既临摹,又写生。慢慢地她以自己的优秀作业引起张得祥老师的注意,对她的工笔画悉加指点。术业有专攻,刘引华除了练字以外,也就心无旁鹜,非工笔画莫属。三年后,刘引华得了一场病由女儿送回岳阳养病。稍有痊愈,刘引华便就近到岳阳老年大学书画班上课。然而老师教的是写意画,课堂上刘引华认真听,但每次交作业是工笔画,弄得老师哭笑不得。后来,刘引华发现电脑上有工笔画论坛,于是她在老公帮助下掌握了网络学习的技巧,用来钻研自己挚爱的工笔画。回到深圳后,刘引华仍然坚持到老年大学听课,从初级丶中级一路上到高级班。2013年,63岁的刘引华在家人支持下前往北京,参加了著名工笔画家龚雪清等教授的面授班。结业后,她又前往郴州市美协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李科宏办的面授班进一步深造。

 鱼嬉荷塘   刘引华绘

微信图片_20190819173123.jpg

双凫戏水  刘引华绘

  沒有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刘引华一边学习,一边创作,她的工笔画花鸟丶山水丶人物逐渐在人才济济的深圳美术界崭露头角,不断获奖。2014年64岁的刘引华被吸收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刘引华走的成功之路也成为深圳市不少老年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年过花甲的工笔画爱好者也找上门来拜师,刘引华也乐意接受,并在南山区老年大学的支持下,投入了工笔画教学。在她的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多岁。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刘引华的工笔画水平虽然已渐入佳境,但她并没有满足,仍然向着至善臻美的境界冲刺。在深圳,只要是工笔画艺术造诣达到崇高境界的画家,刘引华总是千方百计捕捉耳提面命的机会。2005年以来,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伯齐几乎成为刘引华百问不厌的终身导师;广东省美协副主席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院院长陈湘波更是对前来请教的湖南老乡刘引华悉心指点。从2018年以来,刘引华先是通过上网学习路雨年的工笔画画鱼技艺,到进而直接参加路雨年的画鱼面授学习。路雨年是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尤以画鱼著称,他的作品造型严谨,设色淡雅,细腻俊美。他画的鱼笔触灵动,顾盼生情,加上以水生植物为衬托,整个画面婉约恬情,富有情趣。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路雨年工笔鱼作品选》丶《路雨年工笔画鱼技法》等10种著作使路雨年成为近年来画鱼教学最有人气的名师。有路雨年这样的画鱼高手指点迷津,加上出生洞庭鱼米之乡对鱼的熟悉,刘引华的工笔画鱼已进入炉火纯青的境界。

微信图片_20190819173138.jpg

图为著名工笔画鱼大师路雨年(右)指导刘引华创作

      从2004年到2019年,刘引华从工笔画的学习和创作道路上一路走来,在时下画坛,能够把工笔画学到底丶画到底的画家微乎其微。主要是工笔画难画,工笔画重在写实,勾线丶填色丶正反背向丶前后层次,一概依其光线丶透视的变化,作或浓或淡的多次渲染。轮廓清晰,层次分明。工笔画不象写意画一气呵成丶一挥而就,有时一片荷叶丶一片鱼鳞也要反复渲染,沒有三丶五天甚至一丶两个月,很难完成一幅成功的工笔画作品。因此有人劝她由工笔画转画写意画,这样画起来轻松一些。但刘引华不为所动,她说她学画起步晚,不是来深圳给女儿家带小孩,看到有这么多深圳老年人都在学画画,也许她仍然是一位在女儿家买菜煮饭的家庭保姆。是受社会的感染和家人的支持,使她圆了童年的"画家梦",余下的时间不会太多,她只能专心致志画她的工笔画,而且她还要把自己的爱好带给大家,让喜欢工笔画的老人们都能拿起画笔画花丶画鱼。她说,画工笔画要一丝不荀,耐得住寂寞,能陶冶怡情。自古以来,一幅好的工笔花鸟丶山水丶人物同样能成为传世珍品。不过,刘引华对她工笔画的未来并没有过高的奢望,她计划花5∽10年用工笔画把家乡的洞庭鱼画个遍,让一条条鲜活的洞庭鱼从她的笔下得到永生……

鱼乐图  刘引华绘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