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岳阳经开区: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时间:2019-08-20 09:03:00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日前,从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第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岳阳分赛区)暨“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岳阳经开区岳阳市鼎创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海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决赛。

回顾近几年省市创新创业大赛,经开区屡获佳绩。这是该区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和扩能增效,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劲头越来越足的具体体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推动力。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多次指出,作为岳阳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岳阳经开区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自信,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中,岳阳经开区成立了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统筹全区创新创业工作,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定期研究情况、分析问题、制定政策。

为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踏上高新、高效、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路子,岳阳经开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荐全民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工商财税政策等文件,鼓励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企业孵化器投资建设新型孵化载体,努力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同时,岳阳经开区进一步支持企业自主研发高科技项目。以企业研发中心为依托,每年开发高新技术项目数十项,部分项目填补了国内或省内空白,成为岳阳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技术来源。如中科电气成功研制的空芯铜管电水内冷型方圆坯连铸电磁搅拌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国家五部委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成为国内目前唯一能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国信军创6906主动激光成像技术、3D航空影像真三维重建系统、高动态卫星接收机等四个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筑盛阀门自行设计制作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推拉式冷弯弯管机;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安全质优生猪养殖益生菌营养调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无旁通不成对换向型蓄热式燃烧技术”项目分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科技创新点燃全区高质量发展引擎。今年上半年,岳阳经开区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2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42.6亿元,完成R&D研发经费投入5亿元。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