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3000元修复一条征信污点?他花2.98万成为岳阳市“独家代理”,却发现......
时间:2019-08-21 10:13:50 来源:今日头条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如今,征信作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征信不好看的人还有不少,想要“修复”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就催生出了不少征信“修复”机构。那么征信有污点,真的可以修复吗?岳阳的艾先生就加盟了这样一家自称可以实现征信修复的公司,结果却并不理想。

  【事件】

  轻信花钱能修复征信污点,结果“筐瓢”了

  今年4月初,艾先生听朋友介绍,代办不良征信申诉及征信修复业务,利润可观。4月23日,他应邀前往湖南中正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正公司”)考察。

  “成为代理后,他们就会提供绿色通道给我,我可以拿底价去外面接业务。”艾先生说,对方还称和很多银行及机构都有合作,实力雄厚。

  艾先生心动了,交 2.98 万元成为岳阳市" 独家代理"。次日,艾先生向湖南中正公司上报两条征信逾期单,合同中承诺7到90天修复。

  艾先生说,其中一单是他老婆的,境外刷信用卡150美金,逾期一个月。在“修复”过程中,公司给艾先生的老婆快递来一份“住院证明、病例”,在他的追问下,公司承认病例和住院证明都是伪造的。“接的这两条逾期单,截至8月初都没修复好。”

  发现异常后,艾先生找到湖南中正公司,经多番投诉、交涉,目前已退还全部费用。

  8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湖南中正公司办公所在地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C3座5楼,发现大门紧闭。记者随后从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此前,他们也接到过多起投诉,也上门处置过。“如果这家公司法人一直联系不上,我们将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我们也会一直关注的,如果有违法行为我们也会严肃处理。”

  【调查】

  有专业团队配合完成,大部分可修复成功

  知情人士透露,在开福区万达广场C3座18楼,还有一家代办不良征信申诉及征信修复的公司。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以合作为由,来到湖南中银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涂先生接待了记者。

  “个人自行申请的话通过率只有20%,找我们的话,大部分可修复成功。”涂先生介绍说,公司主要负责信用卡、网贷、房贷、车贷等多种逾期所造成的征信问题的异议申请。合作方式分为五种,省级分公司、市级分公司、区县级分公司、合作公司及业务合伙人,承包费从50万至5000元不等,每条征信修复市场定价3000元,每成交一笔业务提成40%至60%。

  如何成功修复征信污点?是否采用伪造文书等手段?面对记者的追问,涂先生称,此前,有机构采用过伪造文书去修复,但他们公司有专业的律师团队和技术团队来配合完成,同时承诺,修复不成功,全额退款。“具体怎么操作,属于技术部的秘密,我也不了解。”

  【提醒】

  征信修复无捷径,莫要轻信假广告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认为,通过伪造证明的方式办理异议申请,明显是违法的,一旦被发现,信息主体有利的处理结果会被视为无效,且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建议信息主体应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对于错误或遗漏的信息进行异议或投诉。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了解到,征信信息如有错误或遗漏,可通过合法合规途径办理异议申请,不良信用记录‘铲单’是骗局。

  对于已经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也就是从还清欠款之日起,五年之后,不良信用记录会自动消除。同时,还清欠款后应按时足额还款,重建个人信用记录,才是真正的“征信修复”。

  此外,需提醒持卡人的是,目前征信记录报告会展示银行账户最近24个月的还款记录,因此建议持卡人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该卡,24个月后,信用报告里虽然仍有不良记录,但也积累了24个月按时还款的记录,可供银行审贷参考。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