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关于现在门店前停车收费的问题
时间:2019-08-21 14:55:2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我家住在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的后面,属于私房,私房路窄建筑多,以前我们一直是把车停在路边商户门前的停车位上,直到今年的七月开始,商户门前的停车位全部被画上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停车收费的字,还有专门收费员,政府这一举动要我们这些住私房没停车位的人怎么办呢?开到家门口又没有这么宽的路,不开进去天天停车收费又交不起,乱停又怕拖车,求政府能不能考虑一下我们这些城中村里的人,给个解决的办法



写 信 人:周周写信时间:2019-08-10 16:36:44




信件回复:

尊敬的市民:

您好!《关于现在门店前停车收费的问题》来信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收费原因。市民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城市的顽疾,岳阳市城区汽车保有数量已突破30.6万辆,停车难、停车乱、停车效率低、“僵尸车”等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静态交通问题,进而还会影响动态交通拥堵。我市大多数路边公共停车位在人行道上,人行道停车更混乱,“僵尸车”问题更突出。因此,实施路边停车收费,是我市交通治堵保畅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通过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提高公共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共享性。

二、收费依据。《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实施路边停车收费。根据市政府《2018—2019年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部署,由市城管局主导实施、组织监督,市城投集团作为收费执行主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平台项目建成,以达到缓解交通的目标。

三、管理措施。实施公共停车费的目的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主在路边公共资源停车时尽量高效短时停车,长时停车停入社会停车场和其他小区内停车位。根据试点情况,在实施收费后,泊位周转率得到明显提升,对于需要短时停车办事的市民提高了便利。目前,收费标准已调整为前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免费时段计入收费时段,晚上8点到早上7点半属于免费时段,所以市民短时停车或晚上停车是免费的,而白天车流量大,需要利用收费提高市民停车效率,缓解停车难问题。针对门店商户或住户,待智慧平台建成后,可对市民进行停车诱导,将与多部门协商沟通推出相关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不同群体停车问题。

针对您所说的门面前的公共停车位问题,因道路红线内的公共区域不属于个人和商户所有,城区停车泊位由市城管局负责划定,我公司仅代行城区停车收费任务。您在信中提到的“城中村”私房停车难问题,还要结合旧城区改造和城市建设规划,可咨询相关政府职能部门。

感谢您对岳阳城区智慧停车的关心和支持!


市城投集团

2019年 8 月 19 日


回复部门:市城投集团回信时间:2019-08-20 08:00:34满 意 度:好





再次反馈:
自你们收费后,你们是自我感觉你眼前的车辆少了,实际上呢?在不显眼的路段沿边停满了车,阻碍交通。停不了车的地方强行爬上去泊车,把该路人过的行人道阻拦,路人只能绕车行。私房里面路本就不宽,也是挤满了停的车辆。万一发生了火灾,消防车无法施救,是怪停车的人还是怪政府?这样你们也觉得美化了城市吗?对于你说的晚上八点到七点免费停车,那对于我们这些村民,我们下班了就只能在外游荡到八点了再回家?早早的出来游一顿了再去上班?对于我们这些城中村里的人,只要政府愿意解决,也不是不能解决呀,我们可以统一到村长那里报备,由政府给我们这些真实住户发放免费停车牌不知可否?
反馈时间:2019-08-20 10:46:39
再次回复:

尊敬的市民:

您好!《关于现在门店前停车收费的问题》再次来信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针对您所说的部分路段沿边存在违停车辆阻碍交通的问题,执法部门将会对加大违停车辆进行管理处罚力度。我公司为市属国有企业,在城区停车管理工作中主要行使运营收费职责,所收道路公共停车位费用将全额上缴市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我公司已建设运营部分停车场,并逐步新建停车场,您在信中提到的“城中村”私房停车难问题,还需结合旧城区改造和城市建设规划进行,具体情况可咨询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本着提高路边公共车位周转率的原则,并综合考虑到市民实际情况,停车收费时段已经由晚上9点调整为晚上8点。

城区停车难问题需要从全局考虑,让市民停车养成入位入库的良好习惯,缓解路边乱停、乱放、难停、长时停放等问题,盘活停车场空余泊位,让静态交通形成微循环。完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市民的支理解和支持。

感谢您对岳阳城区智慧停车的关心和支持!


市城投集团

2019年 8 月 20 日


回复部门:市城投集团回信时间:2019-08-21 08:42:54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