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我市旱情将持续发展  近一个月面平均降雨量同比偏少近八成
时间:2019-08-21 15:04:5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 刘 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 革)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未来一周降雨偏少,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继续回落且速度加快,旱情将持续发展。

自7月20日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维持高温晴热天气,7月20日8时~8月20日8时,全市面平均降雨量29.1mm,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79.3%,部分县市区的部分地区长期未产生有效降雨,其中湘阴县洞庭围站连续无雨日达到42天。同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呈继续加快回落态势。此外,7月以来,中小河流处于较低水位,在连续无降雨的同时蒸发能力却逐步上升,中部及西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普遍偏低。

根据降雨量、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蒸发、土壤含水量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我市旱区主要分布在湘阴县、汨罗市、华容县的部分地区,干旱程度为中度水文干旱。市水利局要求湖区各地要科学制订引水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启一线大堤涵闸引水入垸内沟港河渠,增加抗旱水源。同时要科学制订用水方案,盘清蓄水家,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协调好调水用水矛盾。特别是要加强农饮千吨万人水厂等骨干工程的调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此外要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进一步加强对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做好蓄水保水的工作,全力抗旱保民生。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