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我的村庄我做主 ——钱粮湖镇牛奶湖村探索村民自治模式
时间:2019-08-21 15:35:40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道路旁挺拔的白玉兰树排着整齐的队伍,五彩的紫微花随风起舞,桂花树的花香沁人心肺;精致篱笆圈围的小菜园内,花果飘香,喻意深刻的墙绘装扮着一座座农家小屋,远处稻虾套养的农田喜获丰收……今年来,君山区钱粮湖镇牛奶湖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搭在房前的猪舍鸡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这些变化也得益于该村积极探索的村民“自治”模式。

2.jpg

“我们的村庄我们做主”

“现在我们的意见只要全村人认可的,很快就能实现,我们的村庄由我们做主,这让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刚开完群众座谈会的村民程国华兴奋地说,他刚提出要尽快对分类后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意见得到村支两委的采纳。

今年来,牛奶湖村在开展“两项集中攻坚”工作中,以党建统领,全面推行“党总支管党支部,党支部管党小组,党小组管党员,党员包户”的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党员村干部带头,充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利用一早一晚召开的屋场群众动员会、座谈会、讲评会由村民自我“挑刺”,再集体讨论解决,形成问题挂号销号制,确定了拆除“四房”、处置垃圾、清理沟渠、除“三杂”、房前屋后整齐摆放、回填污水塘、种植绿化树木花草等重点工作。

同时,将每项工作细化到人,责任到户,该村通过群众座谈会,由村民们讨论,形成了大到家禽圈养、“四房”拆除,小到晒衣架的规范、垃圾入池等12项标准。并由村民代表们组成考核组,入户查看,列出每户的整改清单,再由包户党员明确时间节点进行督促整改,确保一户一户过关。

3.jpg

“我家卫生我负责”

“我家的卫生我负责,如果再拖屋场后腿,我一户户上门赔礼道歉!”现在家里挂着“五美家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环绕的村民李新安谈及“两项攻坚”之初,因自己家里事多人少,不重视环境整治,在前三个月总拖屋场整体后腿,全屋场群众座谈会上说下了“狠话”,憨厚的汉子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发。

让李新安撂下“狠话”的是牛奶湖村全面实行的卫生评比制度。为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该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人居环境卫生评比细则》,将全村“农科”、“桃源”、“横沟”三个屋场分区作战。各屋场以农户配合程度、房前屋后、院落、房屋、厨房卫生五项进行评比,由保洁理事会主持,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和实地检查进行评分,分为最清洁、清洁、一般、待整改几个档次,“门前三包”一月一评比,屋场一季度一评比,被评为最清洁的农户已获得了“卫生示范户”称号,得到水盆、毛巾、草帽等小礼物。这不但在每个屋场激活了群众的“攀比”心理,还促进了三个屋场之间争先的积极性。

“没评上卫生示范户‘怕丑’,评上了要取消了‘更丑’!”该村村支部书记王景楚一语道破了群众的心理。现在每月评比后,村干部就经常喊上左邻右舍到“待整改”的人家“串门子”,早晚的座谈会也在他家门口开。乡亲们“串门子”时善意的打趣,唠叨完后顺手帮他清理卫生,这些都让排名靠后的人如坐针毡。现在每家每户都很自觉的保持好自家的卫生,生怕在村里“落下面子”。

4.jpg

通过党建统领,激发群众活力,开展村民座谈会、长效评比机制等措施,牛奶湖村善治、自治的局面逐步形成,一副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