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鹤舞龙吟展新姿
时间:2019-08-21 15:49:32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周磊

“春有垂杨夏有荷,鱼虾戏水蟹戏波。满湖胜景骚人恋,一曲菱歌自古和。”在诗人的笔下,鹤龙湖镇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四时之景不同,其乐亦无穷。

鹤舞龙吟展新姿。8月14日,记者走进湖南旅游名镇鹤龙湖镇,道路干净整洁、鲜花竞相绽放,处处都是新景象。

重视宣传,实施“蓝图工程”

“清洁家园是自己的事,卫生搞好了生活也更舒服。”一大早,鹤龙湖镇新河村的李娭毑便拿着工具清扫门前道路旁的垃圾,干得热火朝天。自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战全面打响,鹤龙湖镇迅速行动,召开全镇集中攻坚动员大会、户主会、党员组长会、妇女队长会,组建116支“党建+志愿者”宣讲队伍。各村(社区)相继成立党员支部战斗营、妇女先锋队、“党建+老年”协会、“党建+卫生”协会等,村民纷纷踊跃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1.png

群众主动参与植树

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志愿者上门宣讲……全镇形成一股浓厚的“示范带动、全民行动”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已发放倡议书及《致鹤龙湖寓外乡友的一封信》2万余份;拆除“四房”1300余栋、13万平方米,垃圾围14263个,违章棚亭2.11万平方米;植树21850株;绿化主干道44公里;完成沟渠疏浚89318米。

挂图作战,实施“长效工程”

1.png

挂满“作战图”的指挥部办公室

走进鹤龙湖镇人居环境集中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四拆除”集中攻坚作战图、“四房”整治进度图、S308线“四房”整治完成比例图、“三清理”集中攻坚调度表等图表格外醒目。 

1.png

鹤龙湖镇村庄清洁行动流动现场会

“采取‘挂图作战’的形式,各村的工作进度、每周排名实时上墙通报,让各村(社区),争创先进。”该镇党委书记秦献鹏说,鹤龙湖镇将全镇19个村(社区)的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节点,重点突出S308沿线“四房”、垃圾池拆除和集镇拆违工作,每日更新工作进度,实时调度。同时还建立了“日报表、周调度、月考核”工作制度,每周随机抽调党政负责干部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督查工作进度,结合各村(社区)本周各项工作成果对督查情况打分排名、实时上墙。

1.png

移风易俗宣传壁画

该镇还建立了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现城乡垃圾中转系统的有效运转,目前集镇垃圾中转站运行正常。同时,建立村规民约和常态保洁机制,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比,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风貌改造,实施“靓化工程”

“既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又改善镇容镇貌,还能吸引更多游客,三全其美!”集镇上,镇长焦志勇正和群众乐呵呵地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今年来,鹤龙湖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政府组织、居民配合、社会共享”的原则,对S308沿线一律提档升级,整体穿衣戴帽,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1.png

广大干群踊跃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鹤龙湖镇还以镇区为核心建设蟹虾综合服务中心,在湖心修建标志性建筑,修建环湖景观路,延伸拓宽南北向道路,挖掘鹤龙湖文化、历史和民间传说,将鹤龙湖镇打造成人居环境示范镇、蟹虾特色小镇、美食农旅之镇。同时,培育发展3.57万亩蟹虾、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倡导“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着力打造春有斗米咀、夏有小龙虾、秋有大闸蟹、冬有腊鱼肉的全季候特色旅游品牌。

2.png

“穿衣戴帽”后的鹤龙湖集镇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漫步鹤龙湖镇,处处崭新洁净,让人流连忘返,这个极具江南风情的农旅蟹虾小镇正阔步前行,绽放出勃勃生机。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