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李爱武就当前全市抗旱工作作出批示要求
时间:2019-08-21 17:22: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革)8月21日上午,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李爱武就当前全市抗旱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要重视当前抗旱形势,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科学调度水源,抓好蓄水保水,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今年防汛抗旱取得全面胜利。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杨昆主持召开抗旱工作会商会,对当前的旱情进行了分析研判,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近30天全市平均降水量24.8毫米,较常年偏少83%,各县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8成左右。自7月20日开始至8月20日,各县市区连续出现≧35℃的高温天气过程,过程极端最高气温临湘达到38.9℃,华容、临湘、汨罗、平江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湘阴达到中度高温热灾标准。截至8月20日,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华容县、平江县等多地农作物受旱面积35.17万亩,共有52个乡镇出现旱情,28处水库干涸,690处山塘干涸,暂无人畜饮水困难现象。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20天我市仍处于温高少雨时段,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发展趋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抗旱工作是各级防指及相关成员单位的重要职责,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工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任何松懈。后段,各地旱情将呈持续发展趋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抗旱工作,减轻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精心组织、科学抗旱,确保取得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要按抗旱应急预案,及时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科学预判、预报,对旱情发展要有清醒、科学的分析和认识。抓紧时间,开展调水、补水、灌水。湖区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全力以赴从外湖调水、补水,确保农业生产灌溉用水;要精准抓好水库调度,特别是大中型水库、主要灌区的调水工作;充分发挥各地抗旱服务队的作用,及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抗旱灌溉工作;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要加强铁山水库的抗旱工作,及时抢修好水毁工程,一定要确保城区供水、工业用水、灌溉用水安全,同时按要求开展节约用水工作。加强调度,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抗旱工作有序开展。各级人民政府是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各地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水利局要抓好水库、涵闸等水工程的抗旱调度工作,及时调度;市防办要及时收集整理上报旱情,争取省里的支持,要协调农业农村、供电公司、石油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支持抗旱工作。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