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云溪农妇割猪草被蛇咬伤 听信土郎中敷草药拖成重症
时间:2019-08-29 08:39:0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张小金在市一医院接受治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凯 报道

云溪一农妇干农活被蛇咬,因听信土郎中敷草药,结果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衰、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事发至今已大半个月,病情仍旧非常严重。

昨日,记者来到市一医院急诊科,53岁的患者张小金躺在病床上,十分憔悴,两个女儿正在一旁照顾她。据介绍,8月1日早上,张小金到家附近割猪草,突然被一条身直径大约5公分的蛇咬了右小腿。“当时只听见咔嚓两声,腿疼得不得了。”事发后,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云溪区中医院,当时医院没有血清。但听人说,有一个土郎中治蛇咬伤很厉害,可以治好蛇毒。心急如焚的家人,只想快点治好张小金。对方便帮他们联系了这个土郎中,5分钟后,土郎中将张小金接到家中进行治疗。

“我们反复问了几遍能不能治好,土郎中说包治好,他治好这种蛇咬伤的不说百把个,也有几十个,百分之百不需要打血清。”小女儿潘玲捡说,土郎中先用两片大蒜敷着伤口,然后用棉线绑住,用艾叶熏了一阵,然后用豆角叶、空心菜叶、辣椒叶捣碎后敷在伤口处,就这样。下午四五点,母亲在家疼得受不了,听郎中的又只用艾叶熏了熏。

第二天,张小金的腿已经肿到了大腿根部,而且非常痛。“没事,这是正常的。”潘玲捡说,土郎中到家里给母亲用米汤水擦了伤口,换了草药,还开了三副药,就是一些金银花等草药;还在右脚趾缝中戳了4个小洞,说是放毒血的。最后,给了土郎中200元。

让张小金及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后,张小金开始狂拉肚子,整个人也没有食欲,吃不下东西,到了晚上更是坐立难安,睡不着觉。慢慢地,眼睛视力也变得模糊起来。期间,张小金的子女都有质疑土郎中的办法是否管用,但得到的答复却是:“这个我看多了,不需要打血清的。”

到了8月3日凌晨3点,张小金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凌晨4点给土郎中打电话,对方却说在出差,让他们等,病情会好的。可到了凌晨5点,呼吸更加急促了,脸色苍白,汗流不止,甚至还翻眼白。

“照理不会这样,建议买点氧气包吸氧。”土郎中这样说。面对母亲这种状况,潘玲捡等家人越来越不放心,早上6点多,把母亲送到了岳阳市一医院急诊科抢救。

据张小金的主治医生袁旭光介绍,张小金送来时,由于耽误了诊疗时间,已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衰、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胸腔积液、伤肢组织坏死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治疗过程非常波折,还伴有严重贫血等。目前,张小金仍处在病情较重的阶段,需要长期接受血液净化治疗,如果肾功能恢复,其他的并发症也会慢慢好转,但腿部伤口处肌肉坏死,还需做植皮手术。

“如果不耽误治疗时间,张小金的病可能四五千元就能治好,但目前光医药费就花了8万多。”袁旭光说,经过20多天的治疗,他接触了张小金的三个子女,都是非常老实善良孝顺的好人,但他们家庭经济状况都很拮据,倾家荡产全力抢救母亲,非常值得同情。如果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可以拨打潘玲捡的电话13575098007联系他们。

在此,袁旭光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一旦被蛇咬伤,首先要立即用绳子等物绑住近心端,减少毒素的吸收,但每隔15—20分钟就要松绑一次,以免造成坏死。然后要立即送医,越早使用血清越好。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