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开学季 谨防传染病“入侵”校园
时间:2019-08-30 09:23:1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弈萱)秋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8月底9月初,各学校陆续开学,学生集中返校,在一定程度上给传染病的流行造成有利条件。近日,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应重视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保持学生健康的体魄。

市疾控中心专家李健勇称,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由于学生在学校生活比较集中,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和生活,如果有人得了肺结核,又没有及早正规治疗,很容易造成同学之间的传染。肺结核已经成为学生因病辍学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一些易感人群容易引起麻疹发病,不能排除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麻疹疫情,因此建议广大学生平时做好对麻疹的预防,但不必过于担心。

李健勇提醒,学校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传染病防病工作,坚持晨检,并按照传染病防控措施进行。学生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灸、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