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散文之恋
时间:2019-09-02 16:31: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5f86a731a4c0132bb0344c7c8020e3d5.jpg

      近两年我对散文的热情就像夏日里饱受阳光雨水滋润的青草,葳蕤而热烈。床头边、书桌上、柜子里摆满了各种散文集。按年代来划分的话,有古代的,譬如 《道德经》《庄子》 《中华美文 》等等;有现代的, 《最美的散文》 《读者最喜欢的经典散文》和各位名家散文集,譬如季羡林、胡适、林语堂、余秋雨、林徽因、林清玄等。按内容划分的话,有游记,《徐霞客游记》《人一生要读的50篇游记》等;有记人叙事的,《将饮茶》《湘行散记》;有议论散文,《吾国与吾民》;有哲理励志文,《菜根谭》《小窗幽记》……坦白地说,我的这种分类没有经过科学考证,纯粹来自自我感觉,好在不是学术论文,读者们并不会深究。

  古散文之贵,贵在其文韵,其意深。中华文坛百花齐放,百美齐臻。曹丕赞之曰:“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清晨早起,若能大声诵读“濯长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云”定令你意气风发,信心满满。“故不积洼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质朴无华的语言充满了生活智慧,轻轻拨动你心灵深处的某根弦丝。若是读到“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阻。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性情之人无不为之动容。中华古典大家都是文字拿捏高手,三言两语,尽抒胸中块垒:“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设若你意在追寻古典哲文的精妙,《道德经》的“致虚极,守静笃”让你领略其文约意丰之美;《易经》的“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让你惊叹其浑厚磅礴之气。你亦可以从朗朗上口平仄有韵的《菜根谭》 《小窗幽记》的美文中领悟古哲们治国齐家修身为学的隽语箴言。

  现代散文则文思细腻,名家众多,生活中任意一条涓涓细流都能在他们的文中摇曳生姿,情意相通。于我,散文恰如人生迷雾里茫然行走时的闪闪星光,世间漫漫旅途中的万千风景,更是日常生活中情与景蓦然相遇处的真情咏叹!意平心静时随俞平伯摇荡《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听沈从文娓娓道来 《常德的船》,漫步胡兰成笔下桃花烂漫处青青《陌上桑》,情感细腻的你还可感同身受卢隐国难当头哀愁流泻一地的 《异国秋思》,世人都晓徐志摩名诗《再别康桥》,却不一定领略了他 《我所知道的康桥》之物我融洽无间,锤字炼句无痕的妙处。

  最爱读的散文是那种就某一主题,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引经据典,洋洋洒洒几千字,读得人荡气回肠,淋漓酣畅之致。横看小我大我浑然一体,风姿绰约,竖看源头掩映处脉络清清楚楚,剔透玲珑。大有地之厚物之博的油然慨叹!

  散文最宜看的时间是夜晚和清晨。白天各种琐事缠身,无心阅读。夜晚至,床边一倚,随手拾一本散文集,随意翻阅一篇,与作者隔时空无障碍,开始沟通。

  清晨光线微弱,却不宜在卧室开灯阅读,不能清扰家人美梦,所以我一般去客厅沙发,望望窗外东方日出之处朝霞隐现,再把目光移至窗前绿树上,停驻片刻,鸟儿鸣啭间拿书一本开始阅读。清晨适合读轻松愉快的文章,所以时常看的是写景美文,体验不同的作者以其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世界的不同风景的相遇相知。世间不乏那种一遇见即惊艳的美。可还有一种美,一种走马观花极难发现的美。这种美就是人之美,人文之美!烈日田园中汗流浃背的庄稼人,溪边浣纱的美妇人,夏日黄昏雨帘中撑伞踽踽独行的赶路人,草坪上天真无暇嬉戏玩耍的孩童稚子……景里有人,人有情,情与景融景更美!

  细细品评一篇篇散文,就像欣赏原野上角落里正在清风中摇曳的小花!你不细心观察就极易被忽视的小花!待你蹲下来,细细打量这一朵朵小花,她们在广袤的大地上虽微不起眼,却积极努力吸取阳光雨露,静守着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肆意绽放!人生为何?不就如这一朵朵小花,尽己之力,奋力留下自己的生命痕迹吗?感谢有那么多奋力留下生命痕迹的写作人,我就能在这宁静的清晨和夜晚跟随他们优美的文字来一场又一场美丽的遇见,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勇敢地向不断呼唤着我的诗和远方迈进!


  互动感言

  作者喜欢以真性情书写真生活,她每至困顿迷茫之时,常拾起床头之书,探求内心的清澄之光,觅寻生命的空灵之境。阅读一篇篇散文,她似人生迷雾中遇点点星光,漫漫旅途中现万千风景,于波翻浪涌中觅得一宁静港湾,自此心便有了安稳之所。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