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新学期开始了,注意防治结核病
时间:2019-09-03 15:33:5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 通讯员 吴志云)又到一年开学季,很多家长发现新生入学体检上有一项结核筛查不太熟悉。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国办卫疾控发【2017】22号)、《湖南省入学新生肺结核筛查工作实施方案(湘卫疾控发【2018】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为了加强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部门按有关规定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

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崔建伟提醒,尽管目前结核病发病有所增加,但是结核病是可防可控可治愈的。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其次,要有健康意识,保持警觉性。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避免传染给别人。

如果确诊为结核病,请一定要听从医嘱,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的。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