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10岁女童身体内藏巨大肿块 医生从“钥匙孔”里切除
时间:2019-09-03 15:35:0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熊佳)近日,市一人民医院南院儿外科成功为一名10岁女童完成经腹腔镜下腹膜后巨大肿块切除术。此例高难度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院儿外科疑难复杂肿块的处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10岁的乐乐因反复腹痛半年来一直在该院儿外科就诊,完善术前CT和彩超,提示为腹膜后巨大肿物肠系膜囊肿。

肠系膜囊肿是非常罕见的病例,每年全球估计发生率为1/140000,通常出现在女性。经术前检查评估,发现该患儿腹膜后肿块上极达第一肝门,下极达右侧盆腔,肿块巨大。由于其肿瘤位置特殊(腹膜后肿瘤),再加上患者为儿童,手术区域较成人明显小,可操作空间太小,手术难度很大。其次,腹腔重要血管、脏器与肿瘤粘连,牵一发而动全身,若术中出现相关血管、器官损伤,对患儿而言均会造成致命的后果。即便采用传统开腹手术,视野清晰,难度也很大。要想在腹腔镜下,切除与周围脏器关系如此复杂的肿瘤,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避免损伤、保护周围重要血管及脏器,最大限度的提高患儿术后生活质量,该院儿外科团队决定在腹腔镜下为其完成手术,仅在患儿的肚皮上留下3个操作孔。

手术中,耿秀文主任带领的儿外科医师们可谓是“如履薄冰”,细致、耐心、缓慢分离肿瘤周围粘连,将肿瘤表面分离,完整切除肿瘤。

肿瘤包膜完整,周围血管、器官无明显损伤,切除后肿块形状与术前影像CT经过3D打印技术合成图像完美吻合。

术后,患儿安全返回病房。由于切口小,疼痛轻,术后第1天患儿就可以下床活动以及进食。术后病理诊断为间皮囊肿,系良性肿瘤。经过该院儿外科医护团队精心治疗与护理,术后仅4天就顺利出院。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