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康王乡

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长石桥上
时间:2019-09-04 08:39:44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新闻特刊系列报道 之三

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长石桥上

一一记岳阳市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之一工作纪实

5.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万超 通讯员 任猛

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岳阳市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示范村。8月29日上午,迎着丝丝细雨,记者来到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评为全市示范村进行采访,车缓缓驶进村子,每个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的每个角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如今的长石桥村处处是风光,入目皆清爽。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村风文明蜕变,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2.jpg

一位80后年轻的村支书记吴正正热情地迎了上来,然后吴书记有条不紊道出了自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的酸甜苦辣。长石桥村围绕着康王乡“为民最幸福”为主题的党建品牌,以“打造幸福队伍、践行幸福政策、营造幸福环境、涵养幸福乡风、构建幸福生活、实现幸福发展”六大幸福工程为引领,在党建工作中,着力打造“幸福长石桥”党建品牌,筑牢战斗堡垒——立足农村,开展“党建+”活动,采取系列创新举措,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愈加牢固;筑牢服务意识——围绕乡村发展治理工作,创新工作内容,下沉服务群众,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服务目标,实现群众服务“家门口到家门口”;筑牢靓村根基——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补短板,扬长处,用乡土的办法办乡土的事,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风光;筑牢幸福生活——主动作为,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和构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的工作水平。

3.jpg

打造了以“用爱筑就幸福家”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带妇建品牌,2018年10月10日全省党建带妇建现场会现场参观了长石桥村党建带妇建阵地,举办了庆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8周年活动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活动。

在“正青春,最幸福”创建品牌。长石桥村团总支打造的长石桥村“七彩小屋”,为本村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学习、活动的贴心场所。并成立了一支本地志愿者队伍——壹心志愿者,为当地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开设七彩假期免费课程以及开展各种志愿活动。

4.jpg

2019年上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破口和先手棋;岳阳经开区更是把五线“四房”整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长石桥村属城乡结合部,武广高铁,临湖公路,奇西公路贯穿而过,五线占了三线,时间紧任务重,我村将其作为年度一项主要中心工作、政治任务,在市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以五线“四房”为突破口,以线带面全域推进。按“拆”、“清”、“改”的实施步骤,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有幸被列为全市示范村之一,这既是鼓舞,同时也是压力,更是动力。聚焦“四房”清零目标,以线带面,整体推进,在“四房拆除”过程中,为确保任务的完成,长石桥村支村“两委”以忘我的工作状态,“5+2”、“白+黑”的工作模式,集中精力攻坚十余天,共拆除“四房”159处,34311平方米,其中:危险房42处,11016平方米;违建房、棚亭103处21835平方米;空心房6处,1030平方米;偏杂房8处,430平方米。全村的存量违法建设在此次“四房”拆除中全部清零,拆出了党员干部的示范性,拆得让违建户折服、让老百姓信服,拆出了交通干线的新秩序。

6.jpg

聚焦“清洁”村庄目标,采取“村突击、户三包”的模式,在全村各组设置“组长责任区”及“党员责任区”,充分带动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为全村每家每户订制“门前三包”责任牌。实行乡干部联村、村干部联组、党员组长联户的“三联”工作机制。集中攻坚以来,共清理建筑垃圾、农村生产生活的陈年垃圾、农户房前屋后和河岸村道散落垃圾1200余车;清理沟渠塘坝8000多米;疏浚河道2处4公里,治理烟火塘黑臭水体22处;集中整治临湖路边低洼、弃耕、淤臭地,以村委会+农户的形式打造荷花园100亩,既发挥了经济效益又美化了环境。建立了常年垃圾清运保洁机制,投放保洁桶600个,并初步尝试了在重要路段和屋场进行垃圾分类。

7.jpg

聚焦“秀美”家园目标,抓好规范、美化乡村建设,一是提升规范建房水平。坚持一户一宅原则,统一式样,统一面积,统一风貌。二是提高绿化美化水平。打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拉通组级断头路3处,完成村组道路拓宽及白改黑14.6公里,实现了组组道路升级,栽植樱花树、紫薇树1500株,绿化空坪隙地16处两万多平方米。修建停车场2个5500㎡,特别是整理武广高铁桥下的一片荒地,现建有94个停车位,基本解决了每年樱花盛开时节,樱花园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对影响村颜的120处房屋进行了修缮及立面改造;整理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106个;以“孝当先、和为贵”为主题,打造了冯家和长石桥两个美丽屋场,集中体现了和睦孝道文化、绿色主格调及山水乡村元素。制定了组与组之间公共区域和户与户之间“门前三包”月考核评分细则。通过收取每人每月一元钱的保洁费,保障了卫生保洁物资奖励经费的来源。在村规民约的引领下,以组或以姓氏为单位成立了26个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集思广益,筹集资金,截止目前,已筹措资金达150万元。全村以组为单位设置了26块高标准的宣传栏,定期公布评比,奖罚信息,由党员干部引全员的新风尚正在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也逐步形成。康王乡长石桥村金石丰生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12月28日成立,以生态葡萄种植、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范围。金石丰生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以村委会+农户+25户贫困户合作办理的模式,现已建成高标准葡萄45亩、蓝莓园12亩。

8.jpg

金石丰生态葡萄园的成立,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帮扶以及解决劳动就业为主要目的,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就地务工的机会,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带动村贫困户勤劳致富。金石丰生态葡萄园的建造总耗资200余万元,其中25户贫困户每户入资2000元,占股份20%,其它部分全部由村委会出资。各农户每亩土地租金为800元/年/亩,三年后,每亩另加一百斤葡萄作为土地流转分红,贫困户年底按股分红,让贫困户在安居乐业中收获绿色发展红利。

今年,金石丰葡萄种植合作社进入盛产期,每亩葡萄地可产葡萄3000斤,葡萄品种现主要以“夏黑”和“红国王”为主,这两种葡萄产量高、市场前景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