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岳阳各学校“大班额”消除得怎样了?
时间:2019-09-05 09:49:23 来源:岳阳晚报

□ 记者 黄诚成 见习记者 尹沛

  全市中小学校9月2日正式上课。不少学校从招生到分班,都在进行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破除大班额。限制大班额,是为了确保每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良好的学习条件。从开学报到第一天,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小学,了解他们消除大班额的进展情况。

  各学校未发现大班额现象

  8月31日上午,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站前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拿着户口本、带着孩子前来报名,由于学校周边居民区较多,前来报名的学生也很多。往年每到了开学时,不少班级人数都比较多,老师担心学生多了自己无法面面俱到,家长担心同学多了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针对这一问题,站前小学副校长胡艳玲说:“依据教育局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和安排,学校严格按政策做好范围内一、二、三类生源的招生工作,但由于我校招生范围较大,范围内小区增多,入住率增高,适龄儿童增加,为了妥善安置范围内一、二、三类生源就学,我们扩了班。对于范围内第四类生源,我们及时向教育局报告,并和周边学校进行沟通,使这类生源的入学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9月1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还从望岳小学、学院路小学、弘毅南湖小学、湘一南湖学校等学校了解到,今年开学前,通过教育部门及学校对辖区内的适龄儿童进行确认后,各学校一年级新生人数都控制在45人左右,基本上已经消除了大班额。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班额“瘦身”是各中小学近两年来每个新学年的“大动作”,各小学将班额控制在了45人以内,初中则控制在50人以内。扩班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孩子,他们不用五六十人甚至七八十人挤在一个教室里,而是可以享受“小班化”教学的利好。

  全市今年要消除937个大班额

  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底,我市尚有大班额1329个,2019年全市保底消除869个,争取消除937个。

  由于大班额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化解大班额一直是教育部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

  针对大班额的现象,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将采取“利用教育闲置用地、用房改造学校增加学位”“科学调整高中、幼儿园以及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通过动态调整教师、招聘教师扩班一批”“通过改造薄弱学校回流一批”等措施改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预计到2020年完成建设标准化教学点850个、农村公办幼儿园280所的任务、农村寄宿制学校15所,同时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房、信息化建设的力度,通过购买服务解决一批学位。通过增加投入、增加学位或减少招生等方式解决大班额。

  另外,通过严控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招生和转学管理、严禁择校和校内择班,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实施“阳光招生”,严格入学范围和入学年龄,严把转学条件和程序,严禁“择校生”,严禁设立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避免校内择班导致的班额不平衡问题等方式来化解大班额。

  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机制

  记者获悉,教育部门将通过足额保障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按比例计提土地出让收益、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督促开发建设单位落实依法配建或协议代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资金,吸纳社会组织和个人直接捐资捐建等多种途径筹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资金。据了解,2019年全市计划投入117067万元,新增学位34278个。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专项督导制度、目标考评机制,定期不定期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和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另外,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少家长反映的幼儿园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全市的学前教育,将在公益普惠上下功夫。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支持发展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落实幼儿园规划建设相关法规,确保幼儿园学位增长满足“全面二孩”、户籍开放、城市扩容等政策深入实施后的学位需求。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