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双节”期间 这些消费热点要留心
时间:2019-09-11 09:16:5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市民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佳节,昨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针对“双节”期间旅游、购物和餐饮等消费热点发布消费提示。

  出门旅游需注意安全

  “双节”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应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等,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选择自驾游的旅客,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一些旅游景区的佛门净土,已成为不法之徒的敛财工具,在寺庙烧香请愿时要注意价格,警惕陷阱,同时要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不要轻信和参与所谓的看相、算命活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购买月饼需认清标识

  消费者选择月饼时,包装标识要看仔细,注意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主要成分和保质期,谨防购买“三无”和来源不明的月饼;要注意查看“SC”编号,“SC”编号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编号替代了“QS”标志。“SC”生产许可证编号印在食品包装上,由“SC”开头加14位数字组成。

  另外“双节”期间,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一定要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进行理性消费,按需购买。购买打折物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谨防买到“三无”产品、假冒商品等。

  餐饮消费防止“低价高收”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在节假日期间,消费者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在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

  消费者在双节期间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