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山区女教师黄辉艳: 28年硬挺成山区教育的“脊梁”
时间:2019-09-11 09:49:04 来源:岳阳晚报

□本报记者 方讲求 通讯员 赵光

  在革命老区平江县西部,有一座海拔650米的湖源山。山下的伍市镇最为偏远,这里有着最为贫困的小山村盘安新村。盘安新村的盘塘小学村就建在一个不起眼的山坡旁。在这个几乎与外面世界隔绝的小学,一名叫黄辉艳的女教师,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妈妈”。

  招教女老师以校为家28年

  1990年1月,19岁的黄辉艳通过招教,走上了教育岗位,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被安排到了盘塘小学任教。当时的盘塘小学只有一栋泥巴筑的房子,破烂不堪。雨天漏雨,天晴尘土飞扬,条件非常艰苦。开学第一天,黄辉艳就把铺盖搬到了学校,做好了长期扎根的心理准备。从外面分配来的年轻教师来了又走,走了又来,都呆不到一年,就离开了盘塘小学。离开的原因很简单:太偏远、太清平。而她,在这里一扎就是28年。

  黄辉艳清楚地记得,自己一来到学校,便担任起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重担,还负责其它杂事。开学前夕,学校安排她同两个老师去镇上运课本。黄辉艳向老师借来一辆旧单车就跟了去。镇上离学校是20多里崎岖不平的盘山路,返回途中,黄辉艳因骑车技术不娴熟,被路中一块凸出的石头绊倒,摔得鲜血直流。“那一次好想哭,但我忍住了,这只是自己教育生涯的第一次考验,我一定要挺住。”这一挺,黄辉艳就挺成了山区教育的“脊梁”。

  黄辉艳的丈夫也是一名教师,在汨罗任教,他们的小家就安在汨罗,自己却长住在校。女儿一直由外公外婆带着,后来也走上了教师岗位,在平江县龙门镇任教。一家三口分居三地,一般不到周末便难以相聚。“二十多年来,我早就已经习惯了。学校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孩子。”黄辉艳朴实的话语里毫无半点怨言。

  师恩母爱全给了学生

  “学生就是我的孩子”,黄辉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学生小意的父亲是外地来的上门女婿,夫妻感情不好,在小意不到3岁时,就离家出走了。不久,母亲又嫁到外地,小意便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婆中风,依靠外公耕种田地来维持生计,生活极为困难。没有父母照顾的孩子,又出生在困难家庭,小意就像一名孤儿。每天,穿的衣服脏兮兮的,脸上从来没有洗干净过。从三年级接手新班后,黄辉艳发现了这个特别的孩子。除了身上脏外,他还有不爱学习、作业马虎等毛病。为了帮助小意,黄辉艳每天都会给他擦洗手脸,还为他买来新衣服,并经常到他家去辅导学习,为他送去图书、纸笔、文具。

  2014年,经黄辉艳联系,湖南省“10帮1”爱心集团来到盘塘山区,与小意等几名特困学生帮扶结对。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意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而黄辉艳连续三年的指导,也让他的数学成绩由原来的30分提升到了85分,升入初中后,他的成绩越来越出色了。

  山区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回家后没有人在学习上进行辅导。黄辉艳常常利用放学后的一些空档,指导学生在学校里把作业完成好。一些成绩特别差的学生,黄辉艳则利用晚上,让家长把他们送到学校来,由她免费补习,从二年级最简单的加减法教起,这一辅导就是好几年。黄辉艳说,好多学生晚上她还带在身边睡的,常常一住就是大半年,她笑自己就是个“编外父母”。与黄老师相处久了,孩子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喊她为“妈妈”。

  潜心于课堂教学改革成领头雁

  黄辉艳衷情于讲台,10多年前,她曾在岳阳市区听过一堂数学示范课,深受启发的她,回来后反复揣摩,实践于自己的课堂。她要求自己的每堂数学课讲授时间不超过20分钟,其余时间就让学生自学、互疑、互答、练习。几个月下来,她带的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了,好问好钻的多了,课堂活跃了。期末学校组织了一次学科测试,结果成绩明显高于平时的考试,这让黄辉艳兴奋不已,初次尝到了实践课堂教学改革的甜头。

  为推行自己的这套“师导+生主”模式,她又亲自给老师们上示范课,帮老师们写教例分析,搞创新设计。她还到老师的课堂上现场指导、讲评。她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校的老师们,被大家称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排头兵”、“领头雁”。在每三年一届的评选活动中,黄辉艳在2016年和2019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平江县骨干教师”,一直是栗山学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牵头人。

  在老师们的眼里,黄辉艳就是一个“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传奇人物”,她每每接手的班级,都是别人不愿教的,学生纪律差、学科成绩弱,但在她的教导下,一两个学期后总能奇迹再现,由倒数名次一跃成为学区优秀。这份成绩的取得,固然有辛勤的付出,更与她推行的有效教学模式密不可分。

  让黄辉艳感到欣慰的是,学校教师原来年龄结构老化的现象正逐步得到解决。现在学校的年轻老师就有9位,全校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为帮助到更多的年轻特岗老师,黄辉艳除了给他们上示范课,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备课、上课、磨课,还指导他们当班主任,落实养成教育。黄辉艳虽已年近半百,却有一颗非常年轻的心态,她与特岗老师同吃、同住、同成长,亲密得像一家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