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织密“三层网”保障开学季食品安全
时间:2019-09-12 08:40:25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莫流洁

又到一年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家长的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对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的持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状况等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把食品安全“开学关”。

织好头层网,加强全面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店为重点,开展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各学校、幼儿园食堂,执法人员认真查看食品原料存放库房、食品加工制作间和洗蔬功能区等区域,对食堂用餐设施是否齐全、进货台账是否完备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要求学校、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等长效机制建设,使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提升。现阶段,已经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568家。

织好二层网,开展飞行检查。“炒菜用的什么油?”“食品是否按照要求留样了?” 9月1日至4日,检查人员随机抽查了岳阳楼小学等8所学校食堂。通过定期组织开展针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店的飞行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报告、直奔现场、随机抽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为保证专项整治成效,该局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调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精干的执法人员,在辖区随机开展复检,既是对基层所开展全面检查情况的督促,也是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打上双保险。

织牢三层网,强化专项抽检。自9月1日开始,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抽检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小摊贩、小餐饮等经营单位,乳制品、冷冻食品、肉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品种。按照“监检结合”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隐患靶向抽检原则,全面掌握校园及周边食品质量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同时,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控制,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确保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已经送检62个批次,其检测结果将于近期予以公示。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织密防护网,通过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管,切实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好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