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107国道汨罗段治超“黑科技” 即将建成启用
时间:2019-09-12 16:23:33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任 可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任 可)9月4日上午,107国道汨罗市神鼎山镇段,新建设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正在抓紧调试中,这是汨罗第三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其余两处分别位于240国道、536国道。

  据介绍,该套系统包括不停车称重设备、车辆外廓尺寸检测设备、车牌识别及抓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信息发布设备等。系统运行时会拍摄途径车辆车头车尾及侧面照片,并录制一段视频,形成完整证据链,出口处显示屏会显示超限车辆相关信息。车辆违法信息现场采集后将交由执法部门,依法对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进行事后监管、查处。

  “系统启用后,将使汨罗市治超工作进入非现场执法时代。”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可能存在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此前只能通过检查站人工引导检测,非现场执法启动后,可通过该套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这有效弥补了执法人员人力不足、治超站布局不足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治超执法工作的效率和精准性,是科技治超的有益尝试。”

  笔者从市治超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治超工作共计检测车辆5534台,处罚车辆212台,驾驶员扣分205分,罚款54万元,卸载货物639.5吨,取得一定成效。根据相关规定,超限运输车辆将面临“一超四罚”,即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和承运人、货运场所经营者、指使或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的违法行为人都将受到处罚。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运输车辆驾驶人及运输企业,要切实担起社会责任,做到安全文明驾驶、依法依规运输,维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