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新市闹中秋:文化+旅游,古镇焕新颜
时间:2019-09-16 10:48:27 来源:汨罗时刻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任可)八月十五月圆夜,汨罗江畔新市古镇,熊熊燃烧的大小宝塔辉映夜空,江面的五彩河灯蜿蜒如星河。古镇大街小巷中,猜灯谜、文创集市、农耕书画展吸引无数游客,皮影戏、花鼓戏、彩灯故事等传统表演炸起阵阵欢呼。第三届中秋烧宝塔文化旅游节让这个千年古镇宛如新生。

“今年算得上是近几年办得最好的一次。”古镇居民周娭毑已记不清在这里过了多少个中秋,看了多少次烧宝塔,“活动花样多,古镇也修得漂亮,看不腻!”

Cache_-32146f411889cf8f._??.jpg

烧宝塔

千年古镇焕发新生机

新市古镇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码头文化、商埠文化、集镇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三街九巷十码头”闻名于世,烧宝塔、放河灯、打猖等巫风楚俗代代传承。近年来,汨罗坚持以“尊重历史,突出特色,建新如旧,修旧如旧”为原则,努力保护和开发建设新市古镇,当前,核心区已基本建成。

新市镇文化站长王利民介绍,新市古镇以往以水运闻名,抗日战争时期遭受到战火的毁灭性打击,“大跃进”和“文革”时期,大量古迹被毁坏。同时,陆运交通的发展更使水运交通逐渐无人问津,古镇日渐没落。“为了古镇复兴,新市镇居民作出了极大努力,以往的烧宝塔文化艺术节都由群众自发举办。今年由官方主导,势必更能扩大古镇民俗文化的影响力,更加有力地推动古镇复兴。”

Cache_-48ca9977aa38d03f._??.jpg

放河灯

“本次旅游节游客量在5万人以上,未来只会更多,这为新市古镇凝聚了大量人气,大大增加了新市古镇的生机、活力和知名度。”新市镇镇长周田说,这不仅对烧宝塔等民俗有重要推广作用,更能推广新市镇油豆腐、百页等特色食品和更多的特色产业。新市古镇当前仍在建设中,仍需各类产业入驻,“这次文化旅游节不仅是一个推广民俗文化的平台,也是新市古镇向外招商推介的重要桥梁和机遇。”

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对新市古镇建设高度关注。临江一岸,古香古色的建筑群令人惊叹!今年7月底,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在新市古镇调研时明确表示,要加速推进新市古镇建设,充分展示江南水韵文化的原生态码头、洞庭湖流域古民宿街区,将新市古镇打造成慢城古镇。

Cache_20d46b27ba994362._??.jpg

花鼓戏

Cache_23d50f671bcaf8f2._??.jpg

皮影戏

汨罗文旅闪耀新名片

“文学根何在,龙舟下汨罗”。近年来,汨罗市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目标,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为突破,正持续挖掘文化资源,打响文化品牌,加速文化发展。

Cache_-140e56bfa181b3cb._??.jpg

书画展

     “原始、古朴的中秋烧宝塔习俗,寄托着新市古镇人民的家国情怀。放河灯祈福等做法也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重要的是,这种根植于人民心中,不断向外蓬勃生长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一种象征。”汨罗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涂猛表示,推广新市镇中秋烧宝塔习俗,为推动汨罗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和抓手。

同时涂猛介绍,新市古镇的建设发展从文旅发展上来说,在空间上沿汨罗江把长乐、新市、到屈子祠构成了一个整体。在时间上,元宵玩故事、端午赛龙舟、中秋烧宝塔也构成了一个整体,“这也为汨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构建起了一个好框架。”

“新市烧宝塔穿越千年云烟,历经时代风雨,是历史厚赠我们的宝贵资源。”副市长姚书茂在本次文旅节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年烧宝塔文化旅游节列入了我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予以重点推进,烧宝塔这一民俗也正积极申报省级非遗,力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弘扬。今天活动盛大举行,必将有力提升活动传承水平,有效助推文化汨罗建设。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