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关注安全 关注健康: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专题
时间:2019-09-17 15:13:4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

  关注安全 关注健康: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专题

  “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为《食品安全法》),是在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2009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4月24日修订通过,自2015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食品安全法》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从制度上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而制定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最近公开发布,这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个最严”让人看到党中央确保食品安全的决心。那么,“四个最严”具体有哪些内容?它又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最严谨的标准:严谨的标准是食品安全的防线和生命线。没有标准,监管、处罚、问责都无从谈起,安全当然也无法保障。《意见》要求简化优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流程,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到2020年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指标达到1万项,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

  最严格的监管:标准制定之后,监管是督促其严格实施的关键。《意见》要求健全覆盖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食品加工质量安全关、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这一监管制度对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链条分解,逐一细化规定,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最严厉的处罚:提高违法犯罪成本,是对罔顾食品安全、坑害消费者行为的有力震慑。《意见》要求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严厉处罚,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处罚。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认定机制,加大对失信人员联合惩戒力度。

  最严肃的问责:无论监管还是处罚,都需要相关执法部门和人员来落实,其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至关重要。《意见》提出,明确监管事权,压实各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行业管理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对监管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

  虽说“食品领域复杂,食品安全形势严峻”,但只要坚持严格践行“四个最严”,制定实施食品安全监督机制、处罚机制和问责机制,提升人民的诚信意识和道德意识,那么复杂也可以变简单,食品安全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食品类谣言为何大行其道? 五招帮您识别谣言“伪装术”

  我们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谣言。网络上关于食品的种种所谓“揭秘”谣言一直层出不穷,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远远比辟谣来得迅猛。生活中频繁出现的食物谣言是如何产生,又如何进行甄别,专家五招帮您识别谣言“伪装术”。

  1、询问法。遇到不了解的事情先不要传播,不妨在网上或者书中查一下相关的关键词,许多谣言是已经被辟过谣的,稍微一查即可得到答案。

  2、追根溯源法。许多谣言中所叙述的内容完全不符合科学常理,我们只需要将谣言中相关数据、内容结合原理很容易就能识破谣言。

  3、内容判断法。文不对图式的谣言直接看图可能难以分辨,而且图片来源各异,需要大家擦亮双眼。文中所叙述的事发地和事发时间是否模糊不清,是辨别此类谣言很好的一个依据。

  4、观察评论法。评论可以快速为我们提供思路,很多朋友会提出不同的观点,来自谣言中事发地的朋友也能提供很多真实线索。

  5、许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传播了谣言,说轻点会成为朋友的笑柄,说重了不仅助长了造谣者的气焰,还使得一些本应该被传播出来的信息被谣言所遮盖。转发只需一点,却让多少人受骗。因此在这里呼吁大家,请珍惜自己的转发权。

  世界卫生组织 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1)保持清洁

  拿食物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

  ①便后洗手。②清洗和消毒用于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③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为什么一定要保持清洁?多数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泥土和水中及其动物和人身上常常能找到许多危险的生物。手上、抹布尤其是切肉板等用具上可携带这些微生物,稍经接触污染食物并造成食源性疾病。

  (2)生熟分开

  ①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品分开。②处理生的食物要用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和切肉板。③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物品相互接触。

  为什么一定要生熟分开?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食品及其汁水,可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

  (3)做熟

  ①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②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摄氏度。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③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为什么一定要做熟?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的微生物。研究表明,烹调食物到达70摄氏度可有助于确保安全食用。需要特别注意的食物包括肉馅、烤肉、大块的肉和整只禽类。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①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超过2小时以上。②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温度在5摄氏以下)。③熟食在食药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摄氏度以上)。④ 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地储存食物。⑤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为什么要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如果以室温储存食物,微生物可迅速繁殖。把温度保持在5摄氏度以下或者60摄氏度以上,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或停止。有些危险的微生物在5摄氏度以下仍能生长。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①使用安全的水或者进行处理以保安全。②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③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物,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④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吃。⑤不吃超过保鲜期、保质期的食物。

  为什么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原材料,包括水和冰,可被危险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受损和霉变的食物中可形成有毒化学物品。谨慎地选择原材料并采取简单的措施如清洗去皮,可减少危险。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