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湖南

长沙70多岁卖菜老大爷“练地讨说法”,城管接下来的举动暖哭大片网友
时间:2019-09-19 16:28:38 来源:长沙晚报微信

  9月15日,长沙

  一位挑担卖菜的老大爷被城管收了秤

  他非常生气

  不理解城管执法

  直接坐在办公场所地上讨说法

  “我卖点自己种的青菜,有什么错?

  你们凭什么收我的秤?

城管队员也席地而坐

  与70多岁的老大爷谈心

  不仅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还买下了他的青菜

  这次人性化执法在街坊邻里间被传为美谈。18日,城管队员王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父亲也70多岁了,只要将心比心,平等以待,老百姓还是通情达理的。

  几年前,长沙雨花区黎托街道广益社区附近有一节断头路,周边一些村民和菜贩子聚集在路的两边卖菜,由此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前年,断头路拉通了,马路市场渐渐冷清下来。不过,仍有少数菜贩、村民流连于此,违规占道经营。

  9月15日早晨,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黎托中队执法人员来到马路市场进行日常巡查整治,他们依法暂扣了几个摊贩的蔬菜和秤。

  黎托中队副中队长王磊回忆:

  有一位挑担卖菜的老大爷也被收了秤,他非常生气,大声说:“我卖点自己种的青菜,有什么错?你们凭什么收我的秤?” 城管队员解释,违规占道经营堵塞交通,不安全,影响城市形象。见老大爷年岁大了,城管队员很快便把秤还给了老人家。

  巡查完毕,黎托中队收队回到雨花区黎托街道的办公地点。不料,那位老大爷挑着担菜一路跟了过来,

  他还没想通,一屁股坐在3楼办公室门口的地上

  ,一定要城管队员给个说法。

  城管队员给老大爷倒了杯水,请他进办公室里谈,老大爷死活不肯。

  王磊见状,便也席地而坐,与老大爷拉起了家常。

  原来老大爷姓唐,今年75岁了,住粟塘社区,自己种了一块菜地,菜多得吃不完,便挑到马路市场来卖。

  “我到底错在哪?”老大爷依然愤愤不平。40多岁的王磊是大连人,一名军转干部,从事城管工作12年了,他操着一口语调平和的普通话告诉大爷,那个马路市场已经被取缔很久了,断头路拉通后,

  车来车往,在路边卖菜非常不安全。

  

  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违反规定的,一律暂扣违法物品并依法予以处罚。

  △ 王磊自掏腰包30多元,将老大爷箢箕里的茄子、丝瓜、空心菜都买了下来。受访者 供图

  王磊建议说:“我们单位食堂需要青菜,您种的菜好,价格又便宜,可以跟食堂的采购人员说说,卖给食堂。”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和普法教育,老大爷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理解道:“你们执法也不容易啊!”

  

  “

  考虑到老大爷种菜辛苦,王磊自掏腰包30多元,将老大爷箢箕里的茄子、丝瓜、空心菜都买了下来,分送给了几个同事。离开时,老人真诚地向城管队员表示歉意和感谢,他说:“今后,我再也不去马路市场卖菜了。”

  ”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