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浩吉铁路即将开通运行 湖南洞庭湖特大桥创五项世界第一
时间:2019-09-19 19:29:47 来源:掌上长沙

主桥全景。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一九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9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刘毅)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货运铁路浩吉铁路即将开通运行。今日上午,记者受邀参加“浩吉铁路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率先打卡洞庭湖特大桥。据了解,洞庭湖特大桥作为浩吉铁路控制性工程,创下了五项世界第一。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开通运营后,中国版图将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大通道。

  浩吉铁路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全线设77个车站。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是世界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铁路。据统计,浩吉铁路共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为行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洞庭湖特大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是一座三塔斜拉双线重载铁路桥梁,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正桥全长 1290.24米,主桁宽度14米,抗100年一遇的洪水,抗烈度7度地震,承载1万吨荷载,可满足重载列车120公里运行时速。

  据了解,洞庭湖特大桥创下五项世界第一,包括: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索。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