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9-09-20 11:10:0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举行

  岳阳70年投330亿建水利工程13万处

 

微信图片_20190920112758.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革 黄飞虎 摄影 王志) 9月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水利局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岳阳市70年投入330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3万处,巴陵大地江湖安澜、碧水长流,水清岸绿、人水相依的美景扑面而来。

“岳阳独享长江湖南段163公里黄金岸线,坐拥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积,水情是最大的市情。”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文说。

岳阳市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兴水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强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岳阳水利建设从湖区堵口复堤围垦、山区兴建水库山塘一路走来,特别是铁山水库建成和长江干堤加固等重大工程项目,翻开岳阳水利建设的新篇章。

岳阳水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成功战胜1954年长江洞庭湖全流域性大洪水,1988年特大秋汛,洞庭湖区1996年、1998年、1999年三年特大洪水,2002年特大秋汛,2011年春夏连旱、“6·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2013年特大干旱,2016年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2017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高洪等洪旱灾害,夺取了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岳阳聚焦民生水利,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全市改扩建供水管网5000多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14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107处,新增供水受益人口266万人,其中2017-2018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20万人。截止目前,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88.53%,农村自来水人口405.9万人。                       

大力开展小农水建设,新增改善灌溉面积8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5万亩;特别是2013年以来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奖补小农水建设,先后开展骨干山塘改扩建行动、小农水“百千万”工程、沟渠疏浚行动,共维修小机埠600多处,改扩建骨干山塘5000多口,疏浚渠道1.8万公里。积极落实水库移民帮扶政策,集中资金开展68个重点移民村建设,完成10865人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推进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移民搬迁安置。


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岳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283条河流、118个湖泊实施河湖长制,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2114名,率先全省出台县级河长巡河“五有”标准、乡级巡河“七有”标准及“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问题严格按“一单四制”整改,2018年以来,全市四级河长巡河17万余次,巡河率99%,交办问题清单21类7569个,整治河湖“四乱”611处,136个乡镇(街道)开展样板河湖创建及河湖划界工作;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的根本转变。2018年岳阳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第三,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市河长办被水利部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

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岳阳将河道采砂整治作为保护水环境、水生态主要抓手,全市采区面积由2011年的180平方公里减少到2017年的14平方公里,减少92%;年采砂量由2011年的3亿吨减少到2017年的1270万吨,减少96%。2017年8月以来,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岳阳全面禁止保护区采砂,124艘采砂船全部集中停靠,市水利、海事、公安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高压打击非法采砂,抓获盗采船只176艘,全市拆除关停非法砂石码头83处。2019年8月,省政府批准洞庭湖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后,市政府制定《岳阳市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办法》,在湘阴县实行统一经营管理采砂,实现了河道采砂由乱到治的转变。

湖南日报、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10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岳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陈徐恩主持新闻发布会。

 

 

 

 



(编辑:安镜蓉)